旅游学院举办题为“文旅资源跨界与创新”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高亚芳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744

2021年11月11日15:00旅游学院召开了题为“文旅资源跨界与创新”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锐主持,主讲嘉宾为中关村智慧旅游创新协会会长、旅游创业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德欣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成员有学院部分老师和全体同学。

张教授指出在十四五背景下,文旅双创要充分考虑到跨界与融合两个重要因素,才能跟上新时代新文旅的趋势发展,更好地危中求机找到属于自己的双创市场空间。张教授从当前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同呼吸,共命运”出发,引出了当前的时代背景:互联网+、双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文旅融合、COVID-19和乡村振兴。接着指出了文旅融合存在的问题:文旅融合深度、广度均不够,中高端人才匮乏,本土民族品牌不足,传承与创新融合不足,活化与智慧化程度低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方式:文旅的跨界与创新,并列举了丰富的例子来阐释。最后,指出非遗文创活(火)起来靠的是传承和创新,并以剪纸和打铁花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剪纸可以通过内容、材质、工具、造型、需求及渠道六个方面来进行创新,打铁花可以从打法、工具、输出、内容、传播这五个方面来进行创新。

讲座最后,张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及个人微信公众号,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该公众号对文旅、文创有更好的了解。

讲座结束后,刘锐书记做了总结发言并邀请张教授为学院同学们做面对面的双创指导

本次学术讲座让大家对文旅融合有了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开拓了新视界、新思路,激发了同学们文旅创新创业的兴趣,对于培养同学们的职业意识和旅游从业意愿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张德欣教授简介:

全国知名文旅双创教育&产教融合工作者、教育部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专家、国家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智库专家、MTA产业导师&双创导师&客座教授、文旅创新创业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总编、全国高校文旅双创公益巡讲第一人、全国院校旅游课程教材建设共享联盟副理事长、文旅创新领袖学院公益课堂发起人,全国旅游职业教育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标准研制小组成员,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研学平台副主任&首席专家。

致力于搭建文旅创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连接旅游学术界与产业界,曾组织过百余场社会类创业活动,旅游双创公益巡回讲座百余所全国重点高校,受邀为文旅部/农业农村部/人社部及部分省市政府&文旅厅局作文旅创新培训。著有《中国文旅产业创新创业评论》,主编《中国文旅企业创新创业发展报告》、《旅游创业启示录》、《中国旅游电商简史》等系列文旅双创新书籍十余部并被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等馆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