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举办题为“社会科学中的质性研究方法” 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高亚芳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438

2021年11月4日下午,旅游学院召开了题为“社会科学中的质性研究方法”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学校科技处与旅游学院共同承办,主讲教师为旅游学院窦开龙博士、副研究员,参加本次讲座的成员有部分学校领导和老师、旅游学院全体毕业生和部分本科在校学生。

窦博士深入浅出地就“社会科学中的质性研究方法总况、实证研究与人本主义、主要质性研究方法”这三个方面做了详细地讲解与分析。窦博士首先从人类社会控制模式谈起,引出了社会学实证主义的研究范式,以涂尔干的《自杀论》为例详细分析了实证主义中的量化分析方法;又以甘肃人和湖南人的特征对比分析了社会学人本主义研究范式;其次,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质性研究的主要方法:民族志、文本(内容)分析、扎根理论、口述史、现象学、叙事分析、个案分析、焦点团体法等。最后,以“旅游投资气质禀赋对企业命运影响机制的质性探究”为例简要分析了质性研究方法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参会成员积极地就“质性研究方法”与窦博士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最后由科技处副处长陈兵建作了总结发言

本次学术讲座让大家对社会科学中的质性研究方法有了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对有效提高师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有一定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