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振斌教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403


2021425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MTA教指委委员赵振斌教授作题为《关于旅游研究的思考》学术报告。旅游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听取报告,副校长孙根年出席报告会。

赵教授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了做旅游研究的思想、路径及思考。首先,讲述了研究手段的学理性,提出了理论的悖论和总结。第二,介绍了开展旅游理论研究要善于总结和关联。第三,分享了目前流行的技术和方法,提出技术流注重数据、模型和量化,意识流注重理论、思辨和解释的方法。第四,赵教授从选题来源及立意探讨了旅游研究创新的空间,指出选题不仅来自于文献、实践、理论及研究实践,更重要的是结合个人研究领域,体现研究的新颖性和独特性。

赵教授分享的宝贵经验和理论思考对青年教师的学术思考具有深远意义,对学生的学习具有指导作用,对旅游学院全体师生分享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赵振斌教授简介: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MTA教指委委员。长期从事旅游与人文地理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给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旅游项目策划”、“旅游研究方法”、“综合景观评价”等课程。参加编写教材两部,其中国家“十五”规划教材《旅游资源开发》(科学出版社,2005)2007年获得陕西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  陕西省社科基金等省级项目4项,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1项。 参与“陕西省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研究”等横向课题二十余项。在《地理学报》等国内学科一流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一次,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