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邀请孙根年副校长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332


2021415日下午3:00,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孙根年为旅游学院全体教师作了《如何做有贡献的学术研究》的讲座,并进行座谈交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旅游学院院长高亚芳、副院长高燕以及全体教师。


首先,孙校长带领大家共同思考“什么是科学?”这一基本问题,他指出,科学研究在于差异化的个性和创新,科学研究需要慢思考,科学研究必须要围绕某个关键的问题,做深入细致的思考,充分调动各神经元,把分散在各方面的知识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整体认识。

其次,孙校长为老师们分析了“什么是好的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好的问题要具有真实性、重要性、新颖性、趣味性、与现有理论及实践的相关性等特点,同时还要清晰地表达问题。

最后,孙校长为老师们指明“研究问题从哪里来”,一是现实观察,“世事洞明皆学问”,观察发现问题,以事实为基础;二是文献阅读,从文献中找到前人研究可改进之处,做出自己的贡献;三是讨论交流,交流激发灵感,科学研究要与高手交流;四是追热点,要有敏锐的触觉,保证研究的持续性。

讲座结束以后,孙校长与学院新引进的博士以及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