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东亚文化之都”:娱在敦煌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318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二字,取盛大辉煌之意,寓繁荣昌盛之愿。自汉武帝凿空西域,“据两关、列四郡”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是古丝绸之路“第一枢纽城市”,也是历史学家范文澜指出的“接受外来文化最先和最多的地区”。敦煌被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誉为世界四大文明体系唯一交汇之地。敦煌作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王冠上的明珠,4月8日—10日在这里举行的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活动,必将带动敦煌的城市文化建设,激发城市活力,扩大敦煌国际知名度、美誉度。

  今天带大家走进“东亚文化之都”:看飞天轻舞听梵音轻弹,拥鸣沙月泉品千年之恋。

《又见敦煌》:一眼千年

  在通往莫高窟的路上,有一座被誉为“沙漠中的一滴水”的蓝色下沉式建筑,这就是为大型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敦煌》量

《又见敦煌》作为王潮歌“又见”系列的最后一部剧,已成为敦煌文化旅游的新名片。该剧以飞天石窟为背景,复活再现敦煌千年来的历史画卷,以“行走”的沉浸式观看方式,将丝绸之路、莫高窟、敦煌串联起来与历史对话……当张骞、索靖、张议潮、玄奘、王圆箓、常书鸿等丝绸之路和敦煌历史中的风云人物,走上铺满黄沙的舞台时,将使现场观众身临其境般触摸着丝路脉络、历史变迁和文化传承。

 

《又见敦煌》后期将建成集景区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文化交流、健康养生、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项目业态,成为甘肃的“国际会客厅”,传承和弘扬敦煌文化。

  演出地址:莫高窟数字中心西侧又见敦煌剧场

《敦煌盛典》:一夜千年

  岁月流沙踏作尘,喧嚣历史乐留痕。在大漠明月之下欣赏飞天伎乐、看火树银花般的“打铁花”表演、穿越时空,再见古敦煌城的繁华,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以鸣沙山为舞台背景,独创的360度旋转并前后移动观众席,边旋转边体验,身未动而景已变,彻底颠覆了传统剧场舞台表演模式,给观众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观演体验。

 《敦煌盛典》项目总投资1.8亿元,首次将裸眼3D墙体投影、互动包裹式剧场、多介质水面造影、综合机械演出、震撼墙体灯光秀、激光秀等表演元素融入实景演出中,再现了古丝绸之路重镇敦煌独特的人文历史,同时又能欣赏到中华民族已传承千年的民俗,让广大游客在游览完敦煌的自然、文化遗产后,再对敦煌进行一次全新的认识,是敦煌夜游经济的重要项目之一,被敦煌市政府评为“向外地游客重点推介的旅游文化项目”。


演出地址:敦月路敦煌山庄向内200米

《丝路花雨》:一美千年

  带着浓郁的敦煌印迹、独特的甘肃符号的舞剧《丝路花雨》,自1979年问世以来,走遍英国、德国、法国、泰国、拉脱维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演,足迹遍布大半个地球,享有“东方天鹅湖”的美誉。

 旅游版《丝路花雨》演出时长从110分钟压缩到80分钟,用磅礴梦幻的表现方式,为游客传递了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成为一部文化与旅游相互融合的典范之作,在敦煌文博会场馆敦煌大剧院常态化演出,受到海内外游客高度认可。

旅游版《丝路花雨》2021演出季,已于4月1日震撼回归。

  演出地址:甘肃省敦煌市文博东路2713号敦煌大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