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1-03-20浏览次数:368

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整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同时公布了专项整治行动第一批指导案例。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以部署要求和相关案例为指导,加强执法检查和宣传力度,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有序推进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直击“不合理低价游”等市场“顽疾”,获得业界广泛关注。

以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是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的内容之一。在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城郊,有几个“三线建设”时期的工厂,附近居住着不少老国企退休职工,很多企业到这里发放低价游宣传单。该区域受到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的重点关注。该支队队员王何平介绍,去年12月,根据群众举报,泸州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江阳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联合社区、公安、交通执法等部门成功制止了一起涉嫌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经查,当事人重庆某商贸有限公司不具备旅行社合法主体资质,通过赠送礼品的方式,以团费每人100元的价格,招徕老年旅游者前往重庆旅游。“现场4辆旅游客车上有173名老年旅游者,我们首先要求公司向游客退钱,同时安抚游客情绪,向他们宣传非法旅游活动的危害,最后组织大家有序离开现场。”王何平说,下一步,该支队将运用此案例指导区县级部门依法查办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案件,同时推动区域协作,破解跨区域案件办理难题。此外,该支队还制作了以打击低价游为主题的公交车车载视频和楼宇宣传视频,提醒消费者谨防上当受骗。

2019年,河南省汝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查处一起“零团费”旅游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我们当时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给予没收违法所得1万余元、罚款10万元的行政处罚。今年我们加大了对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不合理低价游’的专项整治力度,密切关注各旅行社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朋友圈、微信群等渠道发布的旅游宣传行为及开展招徕、咨询、组团等旅行社业务的经营行为,对其进行严格规范,进一步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该执法大队中队长王志强说。

“这是对游客负责、提高法律法规意识、保护游客权益的有效手段。”“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纠正乱象。”“强烈支持,严查那些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和网友们的点赞。旅游业界人士纷纷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有序推进行业复工复产复业。

海口逍遥旅游集团百顺祥导游服务有限公司导游敖燕军表示,违法企业聘任的导游多不具备资质,胁迫游客购物等违规操作不仅破坏了导游员的良好形象,更损害了一个地区的旅游形象。“专项整治行动有利于净化市场、建立良性竞争。同时,旅游者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才能招徕更多游客,旅游企业和导游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众信旅游集团导游、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牌导游员”曹震说,通过虚假宣传等方式组织的“不合理低价游”损害了游客利益,也降低了游客对旅行社的信任。同时,“不合理低价游”势必会将成本转移到导游身上,不可避免产生“人头费”,这种情况下,导游提供给游客的服务很难达到应有水准。他表示,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家出游热情较高,专项整治行动有利于市场复苏和良性环境的营造。希望相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帮助消费者增强防范意识。

无锡中旅信程旅游股份公司执行总裁邵满亮认为,“不合理低价游”扰乱了市场秩序,甚至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由于不合法旅游产品的存在,一些游客认为旅游的花费应该是比较低的,也有一些游客认为旅行社的产品普遍较为低端。上当受骗的游客会愈发排斥旅行社。“此次整治行动的出发点很好,能够直击市场痛点,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

“此次整治行动十分及时,也很必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业复工复产复业步入加速期。此次整治行动恰逢其时,能够有效营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保障旅游者和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说。

湖北大学中国旅游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熊剑平教授说,整治行动通过列举七类关键词、9个指导案例告诉大家如何辨别、处理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具有现实意义。“不仅为旅行社行业注入‘强心剂’,也让消费者吃下‘定心丸’。”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封跃平认为,非法“一日游”通常会以超低的价格、丰富的游览内容来吸引游客,在旅游途中诱骗、强迫游客参加购物活动,甚至出现擅自更改行程或甩团、甩客等现象。“游客一定要选择有固定经营场所和必要营业设施的旅行社,查看旅行社和导游的资格资质,遭遇侵权时要积极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北京市法学会旅游法研究会副会长韩玉灵表示,旅游市场出现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行为并不是新问题。这类行为不仅扰乱了市场秩序,还直接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不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而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此次整治行动是净化市场环境的有效手段,也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从旅游中获得幸福感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