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召开2021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撰写说明会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303

为进一步教育引导我院大四学生增强毕业论文的撰写能力,同时解决学生在学术论文选题中遇到的种种困难。20201211在兰州文理学院综合楼5-401导游模拟实训室举行了旅游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说明会。本次讲座由旅游学院副院长高燕院长主持,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旅游学院院长孙根年教授,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赵爱婷老师,航空乘务教研室主任段晓丽老师,教学秘书赵雪、赵真老师以及2017级毕业生参加。

本次毕业说明会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如何正确的进行论文选题、文献的引用,以及对于毕业论文写作的时间节点和学术不端问题做了统一要求。高院长首先要求同学们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毕业论文为8学分,占总学分的比重很大,需要认真对待;其次,高院长对于论文写作过程中的时间节点做了统一要求,希望同学们抓紧时间,认真完成论文。强调 12月份下旬为旅游学院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时间,并对开题答辩进行要求和规定。最后,高院长强调,在撰写环节中同学们需要主动联系论文指导老师,并且提醒同学们注意重复率问题,严禁抄袭现象。

孙校长做会议发言时强调,论文写作中的“问题意识”来源于丰富的阅读与积累,要对一个学术问题产生质疑或者说要有争鸣性。他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为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毕业论文是检验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程度、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的综合答卷,它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毕业论文的撰写及答辩,既反映了本人的专业知识水平,又表现出本人的综合素养。毕业论文和个人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获取息息相关,至关重要。每个同学都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千万不可掉以轻心。接下来,他强调撰写毕业论文和撰写普通文章大不相同,它有着严格的要求和明确的规范。

教研室主任赵爱婷老师代表教研室进行了会议发言,希望同学们处理好师生关系,互相配合,主动联系论文指导老师,充分信任老师,把握论文工作时间节点,提高论文学术性和规范性,为四年的学习生活交上完美的答卷。

本次毕业论文说明会重点要求同学们论文一定要自己完成,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在此基础上,完成论文写作环节。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完善毕业论文工作,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的育人水平。最后高燕院长告诫每位同学,论文撰写过程须严厉杜绝抄袭剽窃、篡改文献和数据、断章取义、低水平重复及委托机构代写论文、降低重复率等一系列学术行为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