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旅游与非遗文化的共融发展》讲座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12-07浏览次数:332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旅游与非遗文化共融发展的趋势,旅游学院于202012314:30在综合楼401教室开展了《旅游与非遗文化的共融发展——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为例》的讲座。主讲教师为李冰副教授,参加本次讲座的学生有2019级旅游管理本科一班和二班、酒店管理本科班、2020级酒店管理班的全体学生。


讲座开始后,李冰老师以非遗的定义为切入点,将“旅游与非遗文化的共融发展”从多个方面为同学们展开讲解。李老师先是阐述了非遗包括的内容以及理解非遗的三个观点,她强调,非遗主要指古迹、建筑群遗址,而观点则是能不能被认定为《公约》和《非遗物》的条件和标准、从文化现象的整体性入手、非遗是实践。接着,李老师讲到了非遗的分类及主要特征,她指出,最具代表的昆剧是中国最古老的剧中之一,代表作品《牡丹亭》更是备受世人推崇。要传承发展非遗文化,就要坚持非遗传承人群的主体地位和权利,明确持有非遗的社区、群体和个人既是传承者、实践者及创始者,而学习是传承人的权利,学什么也是传承人的权利。在当前社会背景下,非遗保护面临不少挑战,有不少地区轻视社区文化传统、不尊重遗产、不注重保护遗产,对非遗保护重视程度不够高。李老师又对非遗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进行了详细讲解,她讲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传承文化绝不是简单的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以彼之长补己之短。当今,面对非遗保护的新格局,我们要推新“工匠精神”,中国人作为工匠精神的始祖,更应将工匠精神不断延续传承。最后,李冰老师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非遗旅游开发现状及问题的分析作为本次讲座的结尾。

在本次讲座中,李冰老师让学生们了解了非遗文化的魅力与传承非遗文化的方式,明白了非遗文化在旅游界的影响。最后,李冰老师告诉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不但要继承非遗文化,也要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