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 ——旅游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605

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

——旅游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

2020年9月20日,为庆祝兰州文理学院建校70周年,旅游类专业集群建设及转型发展论坛在综合楼401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旅游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师生,应邀与会的论坛专家有兰州文理学院副校长孙根年、陕西师范大学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李君轶、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教育部旅游扶贫专家李会琴,本次会议由雷金瑞副院长主持。

孙根年副校长作题为《高质量旅游发展与后疫情时代旅游业恢复》的报告,以什么是高质量经济发展引出什么是高质量旅游发展,提出“高质量旅游发展不等于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旅游发展应该具有行业和层次差异;通过对新冠疫情期间旅游业走向的分析,总结了旅游活动与疫情防控之间的关系和疫后旅游业恢复缓慢的原因;针对后疫情背景下甘肃省下半年旅游业的恢复提出要打好旅游安全牌、西部生态牌、小团队自驾游牌、多元文化牌和低价旅游牌。

李君轶教授作题为《时空视角下的游客情感体验研究:进展与趋势》的报告,首先对研究背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阐明情感的产生、时空变化和影响对旅游学和地理学“情感转向”研究的重要性,从游客情感的时空分布、游客情感路径分析、影响游客情感的时空要素和城市旅游情感空间探测四个方面介绍了时空视角下游客情感的研究内容,最后为师生们介绍了游客情感体验的主流研究方法和旅游研究跨学科的发展趋势。

把多勋教授作题为《中国新型文化空间的构建研究——以河西走廊为例》的报告,把教授首先对空间及文化空间研究进行了梳理和研究述评;进一步分析了中国新型文化空间构建的价值以及中国新型“文化空间”建构的要点;最后从五个方面阐明河西走廊的空间格局与文化优势,提出了“河西走廊新型文化空间”构建的主要内容及政策指向。

李会琴副教授作题为《中国旅游扶贫理论与实践》的报告,首先回顾了中国扶贫开发的五个历史阶段与所取得的成就,其次阐述了旅游扶贫的提出与发展,总结了旅游扶贫实践的五大模式,然后介绍了旅游扶贫研究理论中的多维贫困理论和可持续生计理论;最后以湖北省樱桃沟村为例,分享了该村“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改变当地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环境的成功经验。

最后,孙根年副校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对各位专家表示再次感谢。论坛上师生们积极与专家互动、交流,气氛活跃,本次论坛是一场学术的盛宴、思想的碰撞,同时也为师生们进一步学习和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