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体验与高质量旅游发展 ——记谢彦君教授走进雁苑文化大讲堂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1522

时值兰州文理学院70周年校庆之际,我校雁苑文化大讲堂邀请我国著名的旅游学家,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海南大学旅游学院谢彦君教授我校师生学术报告。

2020年9月16日14:30,报告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旅游学院领导班子全体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报告由孙根年副校长主持,谢彦君教授围绕“高峰体验与高质量旅游发展:旅游开发问题漫谈”,从实践困惑:如何实现高质量旅游发展,理论解释:旅游知识论的体验范式,实践破题:体验主导的旅游景观打造三个维度展开。


首先,谢教授结合国内旅游教育发展现状指出,遵循从论文到专著再到教材的知识演进图谱,旅游理论建构是当下旅游研究的重要命题,呼吁旅游研究成果进教材,让更多的旅游学习者由书本汲取营养。进而,依托旅游是体验,愉悦是目标的逻辑主线,谢教授对旅游、旅游资源、旅游产品、旅游业的定义进行阐释,并对诸范畴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行讨论。在此基础上,谢教授通过“感受的”与“期望的”景点景区对照,生动展示了旅游场域的多元性和旅游体验范式的包容性,与广大师生分享了以族群、仪式、表演、场所、具身、景观、凝视、符号、形象为主的旅游体验理论九宫格和以草原旅游民族旅游社区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等为核心的体验应用九宫格。针对旅游应如何实施高质量发展的命题谢教授指出体验范式为指导打造高品质旅游景观是根本,可实施力避大商业化和力求小商品化、力避无题化和力求符号化、力避零星化和力求集群化力避粗鄙化力求精致力避游化力求体验化的技术路线,以此实现本土特色打造文化景观的“自相

报告结束后,进入提问解答环节,谢教授就广大师生提出的多个问题进行详细解答。谢彦君教授作为我国旅游研究著名学者,三十余年对旅游本质和旅游体验矢志不渝的探索旅游本质、旅游体验和高质量旅游发展等问题都着自己的真知灼见。谢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广大师生获得了一场旅游学术的高峰体验,也成为70周年校庆雁苑文化大讲堂的一笔重彩。大家一致认为,谢教授的报告内容精彩,发人深思,回味无穷。

谢彦君教授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基础理论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办旅游管理专业硕士(MTA)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改革与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旅游研究国际联合会(IACTS)创会会士;《旅游学刊》副主编,《旅游科学》、Journal of China Tourism Research等多家学术期刊编委。2018年获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首届“旅游教育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