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甘肃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党支部召开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8-19浏览次数:758


2020年8月15上午10点,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8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以“为甘肃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主题,支部党员认真学习了解了“十三五”时期我省旅游产业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并对“十四五”时期我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会议由张军谋同志主持。

张军谋老师首先带领各位老师了解我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完成情况,并对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了简要的解读,他最后总结:自《甘肃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部署下,全省各市州及兰州新区、相关行业和部门、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及全社会积极行动,结合各地、各自工作实际,按照《规划》中各项任务和要求,推进《规划》逐项落到实处,对旅游业发展、旅游目的地建设、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进步等均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规划》中的各项指标均已超额完成,我省旅游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此,我们作为一个旅游教育工作者,是甘肃省旅游业发展的局内人,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这难得的良好机遇,为“十四五”时期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出谋划策,从而在推动未来甘肃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各位老师也积极发表各自的观点,主要观点如下:(1)在“十三五”期间,我省文旅融合凸显创新发展,文旅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文化旅游产业不断融合,完成了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增长的转变。“十四五”时期,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应当进一步从政府导向向市场导向转变,从资本、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文旅要深度融合,旅游产品类型要更加丰富,旅游的文化创意和品味要不断提升,旅游产品也要彻底从传统的观光型向体验、休闲、康乐度假、养生等新的旅游产品形态转变,使旅游产业链条得到延长,游客旅游消费质量和水平得到提高,从而促进甘肃省旅游产业质量的提高。(2)我省“十四五”时期,旅游业要加强供给侧改革,要结合我省旅游资源禀赋和开发条件,实现旅游与文化、农业、生态、林业、水利、体育、科技、教育、工业等产业的深度融合。(3) “十四五”时期甘肃省旅游产业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向,在发挥传统旅游产品优势的同时,全面突出“交响丝路·如意甘肃”主题品牌,(4)“十四五”时期,甘肃省旅游业要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产业要素,着眼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着力完善产业要素配置,实现旅游产业提质增效,积极适应全省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推动旅游业向多元化、个性化、标准化发展。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结合支部教学科研实际,开展“党建+”工作模式的一部分,通过“党建+”工作模式,支部的党建工作与旅游管理专业理论和实践得到了融合发展,产生了良好的主题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