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禁毒宣传”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八)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769

旅游学子三下乡:暑期实践感悟

2020年7月27日,历时七天的三下乡暑期禁毒宣传今天就要结束了,七天的时间转瞬即逝,此次活动我们每个人都收获颇丰。在这样一个炎热的夏季,我们第一次体验了之前所没有体验过的生活,这样一个难忘的经历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珍藏在我们的记忆深处,以后都会回想起在那么一个炎热的七月里,我们干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个七月里,我们完成了三下乡暑期禁毒宣传活动,在这个活动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阻碍,有在宣传中社区群众的不配合、发放问卷的不顺利......但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还是都走了过来,我的朋友曾经给我说:“这么麻烦的事情,干嘛要参加,还不如退出呢”但是我认为,大学四年里如果不给自己留下点有意义的痕迹,那么以后会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肯定会后悔的,人生最肆意的日子便是在上学的日子,等到以后工作面临的便是“生活”。所以要在肆意的时间里,做有意义的事。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众志成城

在三下乡禁毒宣传过程中,前期的工作中我们准备着要宣传的资料、制作着给村民们发放的问卷,在这期间,我们也会因为设计问题而发生激烈的争吵、因为问卷的制作而苦恼但是我们依旧没有放弃,我们努力将问卷和宣传计划做到完美。宣传活动开展的第一天我们带着我们激动而又憧憬的心走访村民的家,为大家发放问卷,指导村民们填写问卷;为村民们宣讲禁毒方面的知识;回答村民们提出来的问题。晚上我们对白天的实践做总结,写稿子,收集数据,并思考自己在实践中的不足。

重新定位

不同的人有不一样的观点,在实践过程中,我们通过与村民们的交流让我们发现了一个新的现象这使我对禁毒宣传有了一个新的认知,村民们对禁毒宣传的认知是不一样的,有些村民们认为禁毒活动走个过场就可以了,不需要去了解它们  因为离他们农村很远,基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实践队员开了会议,讨论重新制定了为村民们传播禁毒方面的知识,我们决定挑选本省内的示例说服村民们,使村民们对毒品宣传有一个新的定位。

改变观念

我们为村民们讲述了身边是示例,告知村民们一个个因为毒品而被破坏了的家庭,并播放了真实的报道视频,看着村民们的表情慢慢从不重视到正视起来,那一刻我知道,我们成功了,在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激动又自豪的,我第一次体会到,原来当自己拼尽全力去干一件事情是这样的有成就感,从前的自己对于任何事认为只要做了就行,完成了就行,但这次实践却让我知道了,当你要干一件事情的时候,既然你做了就要做到极致,不然就是浪费时间。

深刻感悟

此次活动不仅在居民们的心中树立了“毒品是魔鬼”的思想,也让我们自己对毒品有了更深一层次的了解,,从鸦片的传入到现在的毒品,它都侵害着我们人民,我们阻止不了它的传入,但我们可以阻止它的侵害从精神和行为上远离它。

暑期三下乡马上就要结束了不知用什么言语来形容我们的心情,此次实践活动我们都把最美好的自己展现了出来,当然我们也汲取了很多经验,有句话说的好“实践出真知”只有自己亲身体验了你才能知晓社会、知晓自己。

图为指导大家阅读禁毒资料

图为实践团队队员为村民们做宣讲

图为实践对队员指导村民们填写调查问卷

图为村民们在禁毒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