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酒店管理教工党支部召开7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共产党廉政故事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8-01浏览次数:413

7月26日,旅游学院酒店管理教工党支部组织学习了共产党廉政故事。会上,由马婷婷为大家分享了几个老一辈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以及战士们相处的故事。每个故事都是真实的,有的虽然是小事,但是却反映了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以人民利益为重的初心。建党近100年,如今,这些故事还是感染着每个人。

一碗白米饭

1927年冬,毛主席带领工农红军住在宁冈县茅坪村的时候,有一个时期红军生活非常艰苦,天天吃红米南瓜,有时候还吃糙红米和南瓜煮的稀饭.开头吃几餐还觉得味道有点香甜,吃多了就觉得有点难吃,可是毛主席不搞特殊,仍和战士们从一个锅里盛饭.

一天吃早饭的时候,警卫员小胡突然给毛主席送来了一碗白米干饭.原来他看见毛主席天天深夜不眠,餐餐和战士们一起吃那些糙米和南瓜煮的稀饭,实在看不下去,就跑到厨房私自和炊事员商量,并且由小胡自己动手把红米加工成白米,另外用碗给毛主席蒸了半斤米的干饭。

毛主席一见白米干饭,觉得有点奇怪,便问战士们今天是不是也吃这样的饭?小胡在首长面前从未撒过谎,这次当然照实说了.毛主席听完之后,马上叫他拿回厨房去和南瓜煮稀饭,让大家一起吃,并且说:“以后再不许这样了,战士们吃什么,我也吃什么.”小胡激动地说:“毛委员,南瓜稀饭早做好了,大家吃都吃完了,你就吃这一餐干饭吧,下次再不做了.”毛主席仍然不同意,并向小胡耐心地解释说:“我不应该有什么特殊的.南瓜稀饭本来又甜又香,很好吃嘛.战士们能吃,我就不能吃吗?你要知道,受压迫受剥削的穷人连野菜都吃不上啦.快给我把饭送回去”小胡还想说什么,可是毛主席已经把那碗白米饭塞到他手里了.小胡无法,只好把饭拿回厨房去了。

周恩来向农户道歉

抗战胜利的延安,生活仍很困难.有一次,警卫班几个战士凑在一起,想给周恩来副主席弄点吃的补补身子.警卫战士小魏出了个主意,拿四双旧布鞋去农户家里换了 一条狗.周恩来知道后,严肃地批评小魏说:“四双旧鞋能换到一条狗吗?老百姓之所以跟你换,是因为他们相信共产党,我们决不能侵犯老百姓的利益.”第二 天,周恩来带着小魏找到农户家里,向农户道歉,并亲自付了钱。

周总理“宴”事

1958年7月,周恩来总理到广东省新会县视察.时任该县的县委书记党向民同志看到周总理风尘仆仆,日夜操劳,感到过意不去,就在周总理离开新会的前夕,他悄悄安排炊事员在县委院内的一间小屋里为总理设宴送行.宴会没什么美酒佳肴,只是些瓜菜而已.尽管这样,在吃喝将近结束时,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向民同志,你一月的收入,我清清楚楚.这样一顿饭,你请不起,还是让我出钱,算我请客吧!”总理随即示意他的秘书,把300元人民币交给了县委的司务长。

朱总司令“一张豹子皮”

一天,朱德总司令到教导队视察,他看到院子里的豹子皮,走过去摸了摸,连连说:“好皮子!好皮子!”并关切地向队长杨勤生询问了打猎的情况,还答应给教导队再拨两千发子弹。在这之前,教导队的领导就听说总司令铺的、盖的都很单薄,他日夜为革命操劳,身体保养不好怎么行?几个队干部就一起商量,决定选一张豹子皮给总司令用。下午,总司令要回延安了。教导队的领导把一张捆好的豹子皮递给总司令,总司令坚决不收,他说:“你们这是做啥子嘛?给我进啥子‘贡’哟?我们党是有规矩的,不兴送礼这一套。我这个当司令的更得带头遵守啊!”总司令指着穿着破旧的教导队学员说:“同志们都很辛苦,穿得却那样破旧。一张豹子皮可以换七八匹布,能做好几套衣服,让我白拿豹子皮,那我不成了‘剥削户’了吗?总司令剥削大家,这多难听啊!”说完,就哈哈大笑起来。总司令走了,教导队的领导捧着豹予皮,感动得都不知说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