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禁毒宣传”实践团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554


根据兰州文理学院关于暑期社会实践的文件精神,为落实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禁毒宣传”实践团队队员闫国龙7月20日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鼎新镇头分村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和禁毒知识问卷调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禁毒宣传力度,提高村民禁毒知识,在村校内营造人人参与禁毒工作的良好氛围,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禁毒宣传”团队成员闫国龙同学于头分村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宣传学习活动,并进行全程讲解。

活动伊始,闫国龙同学首先将禁毒知识调查问卷分发给头分村村民并指导其进行填写,其次,闫国龙同学将禁毒相关知识对头分村村民进行了详细介绍,其中包括了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等,并且还提出了“防毒反毒,人人有责,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禁毒宣言,活动最后,闫国龙同学带领头分村村民观看了关于禁毒的视频。

农村地区是普及毒品知识薄弱地区,加之对毒品的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少知识,容易受到毒品的侵袭。针对这一特点结合农村实际,闫国龙同学通过海报宣传短篇、事例,对毒品的概念、种类、毒品的危害以及应该如何远离毒品做了介绍,并对当前的新型毒品冰毒、摇头丸、K粉以及它们的危害和防范等常识作了详细讲解,全面增强了村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自我防范意识。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经济收入越来越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在不断提升,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新鲜物品开始进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有好的有坏的,毒品也就是这样变着不同样式流通在人们的生活中间。毒品离人们并不遥远,它会伪装成各种形式,结合“暗网”、“物流”等隐蔽的传播手段让禁毒工作的开展变得更为艰难。因此人们要自觉接受毒品基本知识和禁毒法律法规教育,了解毒品的危害,懂得“吸毒一口,掉入虎口”的道理。

此次活动不仅向村民们展示了吸毒的恐怖与黑暗,让村民们了解到吸毒者一旦沾上毒品便是走上了黑暗的人生,对远离毒品起到了积极的防范作用。同时也达到了良好的公益宣传效果。村民通过阅读禁毒宣传海报,了解毒品对人们身心、家庭、社会的危害;通过对展示毒品图片,了解到毒品种类及危害程度,提高了村民湿度、防毒、拒毒意识,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活动结束后,村民们纷纷表示,今后在要从思想和行动上坚决抵制毒品的侵蚀,也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向亲人、邻居宣传禁毒知识。

禁毒宣传的关键是让群众认识毒品的危害,并远离毒品。此次活动以流动海报、禁毒宣传册、禁毒视频为宣传重点,多管齐下,图片生动形象、文字通俗易懂,毒品如何摧残人的身体健康、精神意志从中表现的一目了然,让人过目难忘。使广大人民群众对新型毒品有了认识,也让群众对毒品的危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自觉抑制毒品,与毒品违法行为作坚决斗争。

作为“禁毒宣传”实践团队闫国龙在今日禁毒宣传活动中也有自己的感悟与收获:毒品会让人失去理智,人格扭曲,变得贪婪堕落,给社会带来许多不安定的因素让和谐的社会蒙上了一层灰色的阴影让成千上万的家庭支离破碎。染上毒瘾的人,对毒品就抱有依赖性,想再次戒掉它就成了比登天还难的事。人生有唯一的一次生命,它是无价的,也是脆弱的。它承载着你的亲人,朋友和整个社会赋予你的责任,所以它绝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它承受不起任何不负责任的冒险,所以,为自己,也为他人,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不懈探索,不断努力,为禁毒的教育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