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美丽中国——甘肃省5A级景区旅游吸引力评价”调研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四)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485

    麦积山地处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处的北道区麦积山乡南侧,是西秦岭山脉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麦积山风景名胜区总面积215平方公里,包括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四大景区和街亭古镇,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其他三个为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闻名世界的艺术宝库。

    2020年7月20日早七点,由段晓丽老师带领暑期实践团队部分成员在乘车三小时后到达第四站目的地麦积山风景名胜区。到达景区后,通过和景区管理人员的沟通和交流,由景区管理人员将我实践团队带去景区进行问卷发放和访谈调查。历时三个小时,得到景区工作人员配合的实践团队成员总共在景区发放和回收问卷达200份。

    在本次调查中,团队成员通过访谈的形式获得了许多直观的感受。实践队员通过访问不同地区的游客,得知各地区游客对不同类型旅游景区的喜好程度,并对其原因做了深入的探讨。游客提出麦积山的植被覆盖率使得该景区在西北众多旅游景区中脱颖而出,但对省外尤其南方地区游客的吸引力较小,更多省外的游客表示对麦积山石窟艺术文化有浓厚的兴趣。旅游资源丰度较高的5A级景区的麦积山得到了众多省内外游客的一致好评。

    希望麦积山风景名胜区为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的复苏和发展,贡献出5A级旅游景区应有的实力。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景区旅游吸引力的实际调研,我们仍在努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