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美丽中国——甘肃省5A级景区旅游吸引力评价”调研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365


位于甘肃河西走廊中段张掖市的七彩丹霞地貌,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之意,有方圆五十公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亿年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2020719日早八点,由魏欣老师带领暑期实践团队在乘车一小时后到达第三站目的地—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地质公园。进入景区前,通过和负责人的交谈发现该景区的人员管理体制较为详细、严格,意在为游客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感受。景区内,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共有7个观景台:1号七彩仙缘台,色彩较淡,日出时可观奇景;2号七彩云海台,主要可看到扇贝形状和众僧拜佛的七彩山地丘陵,在这里也可以体验直升机3号观景台七彩屏,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用的就是此处景色,十分绚丽多彩;4号七彩虹霞台,在日落的时候可看到刀山火海景观以及赤壁长城,丝绸天路等景观5号七彩锦绣台,日出时有些逆光,在此处里可看到五花肉景观67号观景台正在开发中。


在景观游览和游客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为此景区感到震撼,不仅仅因为它有如此高的科研和旅游游览价值,更多的是它独出心裁的细微建设。景区的规模十分广泛,观景台的建设可在景区内看到各有特色的丹霞地貌,观光车的调度也为旅客游览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景区旅游安全工作开展十分到位,无论是安全提示标志还是负责景区游客疏导的工作人员安排都较为合理;在景区内也可直观的感受到景区保护效果极好,为科研工作的开展做出了贡献;景区厕所以及提示牌、垃圾桶的建设,无论色调还是建筑都十分的别出心裁,达到了即提供便利又与景区景观相协调的目的。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景区旅游商品特色不明显且数量种类较少,并与甘肃省内其他景区文创产品大同小异,不能使游客得到十分具有纪念价值的旅游产品。

202017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正式确定甘肃省张掖七彩丹霞景区等22家旅游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作为甘肃的第五个5A级景区,丹霞地貌景区在开发过程中融入了许多新兴管理和开发模式,使得游客体验感极佳、景区美誉度和知名度极高,相信在景区的后续发展中,他们会做出更大的成绩。

撰稿人:杨雪

摄影: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