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美丽中国——甘肃省5A级景区旅游吸引力评价”调研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371





 2020年7月18日早晨8:30暑期实践团队的队员们开始了第二天的实践活动。在常承明老师和魏欣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前往本次行程的第二站——嘉峪关长城大景区。

早晨9.30分进入嘉峪关长城大景区,景区服务咨询人员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在他们的帮助下顺利的进入到景区展开工作。嘉峪关长城,在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代万里长城最西端的关口,以巍峨壮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天下雄关” 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在景区内,男性工作人员身着飞鱼服,女性讲解员身着统一的服装佩长公主令,整体风貌与景区的文化氛围相统一。一路走马道登上城楼,不知道是否可以马到成功,却真的拜服在古人的智慧之下。万里无云的天际,只有遥远的雪山顶上飘着朵朵白云,眺望一望无际的旷野戈壁,天下第一雄关如何拔地而起留给我们无尽的想象。

下午四点半团队结束问卷发放,历时七个小时共发放问卷200余份。在本次调查中团队成员通过问卷发放和访谈的方式获得了许多直观的感受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例如景区内部厕所较少且相距较远,在疫情情况下尚且不能满足游客需求,不难推测旅游旺季来临之际的厕所拥堵现象;厕所建筑风格比较现代与整体古城楼风貌不协调等;嘉峪关长城文化积淀厚重,为保护景区发展没有开设娱乐项目导致游客体验性较差;天下第一雄关规模大但是丰度不足虽然分为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楼等,但是属于单一的建筑风格,容易产生视觉上的审美疲劳

经过一天的舟车劳顿,实践团队的成员们拖着沉重的脚步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来不及休息,又踏上了奔赴下一站的车程并对今天的工作进行总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旅游景区的吸引力的实践我们还在路上!

撰稿:周定梅

摄影: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