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美丽中国——甘肃省5A级景区旅游吸引力评价”调研团队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376


后疫情时代,整个旅游市场处于萧条期,极大地影响了旅游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旅游吸引力在地域旅游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关于旅游景区资源吸引力的调查研究对于景区的宣传和发展起到了极大地促进作用。到目前为止,西北地区范围内关于旅游吸引力的调查研究十分匮乏。因此,本团队此次调研以甘肃省内五个5A级景区为目的地,通过问卷法和访谈法对游客及景区工作人员做调查研究,得到最直接最有效的数据,以此为景区下一步如何提升旅游吸引力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



本团队于2020716日由兰州文理学院正式出发。团队实践活动第一站为“甘肃省的名片”敦煌市5A级旅游景区——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由旅游学院办公室主任常承明老师和魏欣老师带队,旅游学院学生刘畅、周定梅、杨雪、王蕊蕊、王珂组成。717日早6:00到达敦煌后,即刻前往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开展了实践调研工作。




清晨,鸣沙山和月牙泉这对沙漠戈壁中的孪生姐妹奇景使人骋怀神往,来往的游客早已络绎不绝,但是由于后疫情时代,游客数量相比往日减少了很多。实践团队到达后开始分配具体的调查区域和调查任务,经过问卷发放以及与游客和工作人员的访谈,我们对鸣沙泉月牙泉又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近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当地政府对风景区采取了各种建设和保护措施,使其面貌大为改观。调查过程中我们发现该景区鸣沙和月牙泉等风景奇观让很多游客为之赞叹,滑沙、滑翔跳伞、骑骆驼、沙漠卡丁车等游玩项目也十分有趣,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有游客反映景区旅游文化商品没有体现出敦煌文化的特色,且无明确的价格体系;景区内景观与周边建筑协调性低,影响美观;景区的公共设施不够完善,厕所数量较少且旅游垃圾未能及时清理,大大降低了游客体验满意度;滑翔机等游玩体验项目收费标准过高,且安全系数较低等。

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敦煌市的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于1994年被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荣获“中国最美的五大沙漠之一”等荣誉称号。经过一天的调研活动,本团队就这颗“沙漠明珠”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200多份的问卷填写为我们对此景区的旅游吸引力评价调研总结提供了数据支持。在接下来的调研活动中,一定会进行的更加顺利,让我们一起期待下一站带来的惊喜吧!

撰稿人:杨雪

摄影: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