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寻访红色印记、感受扶贫成效” 调研团队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二)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7-19浏览次数:391


为深入了解红色旅游对会宁县群众生活的影响,进一步寻访红色记忆重温红色精神7月19日早上8:00由我院任董老师带,调研团队走进了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景园去做深入调研




红军长征胜利景园以众多红色革命历史圣迹组成,以微缩的景点形象生动地再现了红军二万五千里征程的千难万险。进入景园后,大家根据安排分小组进行调研,门口门卫叔叔、清扫园子的保洁阿姨和前来景园游览参观的本地居民,都成为大家访谈调研的对象。随着线延伸游古道上大家拾级而上,瑞金塔、遵义会议地址、俄界会议地址、泸定桥等革命圣地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纷纷驻足观看。此时的景园阳光已彻底将它唤醒,往来参观的络绎不绝这也正为大家的调研提供一个绝佳的机会。上午的景园之行完成后,大家下午对周边居民商店老板、地摊主等进行了以调查问卷和访谈结合的调研。大家逐渐对会宁的红色旅游扶贫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近几年,会宁县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大力树立会宁形象,弘扬会师精神,科学谋划旅游业发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积极拓展旅游市场,协调发展相关产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采访和调研过程中,不少居民也表示,红色旅游拉动了本县餐饮、住宿、运输等相关产业发展,继而推动了全县经济的发展,但在此过程中,也存在不可忽视的弊端,如外来人口的进入对本地的社会治安和生态环境都存在一定范围的影响,政府对本县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未跟上经济的发展,一些主要交通干线依然是土路且尘土满天,在一些红色旅游景点内,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整体的建筑面貌也显得相对粗糙等问题

通过一天的调研访谈,会宁县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共建美好生活的信心,以及淳朴善良的言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未来会宁县政府能够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加大投入,进一步扩大红色旅游的影响,也希望大家接下来的调研活动能够进行的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