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根年副校长为旅游学院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暨“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新冠疫情防控与我国旅游业恢复策略研究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7-08浏览次数:442



为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引导学生珍爱生命、树立责任意识,进而做到对自己的生命、学业乃至前途负责,孙根年副校长于7月3日下午在腾讯会议课堂为旅游学院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暨“形势与政策”专题讲座——新冠疫情防控与我国旅游业恢复策略研究。旅游学院中心组成员、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此次辅导报告,孙校长围绕“我国及全球疫情演化及防控规律性”、“疫情防控与旅游业恢复博弈关系及恢复曲线”、“后疫情时代旅游业恢复策略与路径”等三个主题向大家全方位多层次地讲授了我国疫情发展的方向趋势、此次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冲击及未来的变化。孙校长强调,对于那些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来说,这场病痛是他们人生中的一场苦难,在苦难面前,有人自怨自艾、有人轻易放弃,有人却不气馁,活出了勇气和信心,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同时向那些抗战在一线甚至失去了生命的医护者们致敬!针对疫情在国外肆虐严重的现象,孙校长指出,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此次疫情的到来给旅游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致使旅游行业出现闭门歇业甚至裁员的情况,这无疑给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此次新冠疫情并非是由旅游引起,其源地仍然是一个迷。疫情结束后,旅游业的恢复需要慢步慎行,绝不能引起疫情的死灰复燃,或者境外疫情的输入,虽然中国已经有效遏制住了疫情,但还是要严防严控,以免疫情的二次爆发。最后孙校长根据疫情蔓延的趋势针对旅游业提出了多项建议。他强调,后疫情时期,旅游业的恢复不宜过急推进,不必过多增加项目投资和技术改造,不必追求虚名的高质量,因为国家财力有限,很多企业面临资金链的断裂,居民收入大大缩水,稳就业、保民生是中心任务。同时国内旅游发展也应该规范在低风险地区,以城市周边游和省内地区游为主,在拉动地摊旅游的同时从“长距离低频次”旅游向“近距离高频次”旅游转变,努力将疫情风险防控记在心头。

通过本次辅导报告,不仅提高了师生对疫情防范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全体师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相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疫情时代终将过去,中国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