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光辉历史和建党执政经验及启示”专题党课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7-03浏览次数:526


7月2日下午,旅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召开了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常承明老师“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光辉历史和执政经验”专题党课,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

常老师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意义,党史发展脉络,建党执政的宝贵经验和历史启示三个部分展开。首先,常老师讲解了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艰辛的奋斗历史中,积累了大量的党建经验、斗争经验、执政经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等以及经受挫折失败的教训,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我们可以从历史中摄取智慧和力量,也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继承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的需求。

其次,常老师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个历史篇章对中国共产党九十九年的发展历史作了梳理。

再次,常老师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执政的宝贵经验和历史启示。中国共产党建党99年,取得了伟大的功绩,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了正确道路;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建立了独立和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国家的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的空前团结;锻造了一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建立起巩固的国防;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共产党99年光辉历程和71年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和重大理论成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始终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始终自觉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始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民族统一战线,集中民智民力,更好地推进党的事业向前发展。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最后,常老师总结到,认真学习党史既是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必将增强我们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对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传统、党的优良作风,对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和有益的。希望我们全体党员能树立这样一种自信,党的历史是为中国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探索和开辟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也是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伟大成就的历史。所以,作为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党员应该倍加尊重历史、珍惜成就、正视问题,积极应对新的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