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集中授课——大学生安全教育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381

旅游学院开展“形势与政策”集中授课——大学生安全教育

为加强大学生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旅游学院于6月23日12:30在腾讯会议开展了“形势与政策”集中授课——大学生安全教育。本次课程由院辅导员陈喜东老师主讲,2017级本科2018级和2019级全体同学参

本次课程中,陈喜东老师将内容概括为以下八个部分,第一、防盗。她指出大学校园盗窃案件中常见的几种手段,如顺手牵羊、趁虚而入、窗外钓鱼、翻窗入室、撬门扭锁等。同时,她又结合实际情况告诉同学们防盗的基本方法和发生盗窃案件的应对办法;第二、消防。陈老师介绍了电路着火、油锅火灾、煤气、液化气灶着火等容易起火的方式及预防措施,并指出发生火灾时该如何报警和具体应提供哪些信息;第三、国家安全。首先,陈老师为同学们普及了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接着,她又指出公民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权利,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第四、交通。结合校内交通情况,陈老师指出应注意的问题,且进一步普及了关于步行安全、骑车安全、驾车安全和乘车安全的常识;第五、防抢劫。陈老师提出,当应对抢劫者时,我们可采取如下措施:案发时尽力反抗、巧妙麻痹作案人、采用间接反抗法、注意观察作案人和及时报案;第六、防诈骗。随着社会发展,各种诈骗手段层出不穷,陈老师指出了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以及高校诈骗案件的预防措施,以此让同学们提高警惕;第七、防滋扰。陈老师介绍了大学生受外部滋扰的常见形式和大学生应当如何对待外部滋扰,事后该如何处理;第八、网络安全。结合具体事例,陈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保护计算机安全的几种方法以及如何安全健康的上网。通过对这八点内容的讲解,课程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课程,希望同学们能更加重视安全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要预防校园害,提高自护自救能力,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争做文明的践行者和安全的守护者。

撰稿:张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