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美丽中国”理论,促进支部教学科研建设 ——旅游学院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5-21浏览次数:27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主题教育的“四个到位”精神,切实提高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主题教育的质量,2020519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召开5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孙根年副校长514日为旅游学院全体教职工所做的学术报告《美丽中国与品牌景区建设》,同时结合支部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发展、课程思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实际问题,确定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美丽中国’理论,促进支部教学科研建设。”支部全体无课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纪检委员殷姿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回顾了孙根年副校长本次学术报告中关于“两山”理论的研究成果。孙根年副校长对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做了全面解读,他首先梳理了“两山”理论的历史形成过程,指出“两山”理论的本质是优质生态产品能够满足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孙校长在比较分析农耕社会、工业社会、环保主义、现实主义生态观的的基础上,指出习近平“两山”理论是美丽中国生态观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一成果与马克思主义生态观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生态观是一脉相承的。

在对“两山”理论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孙校长又对“美丽中国”做了精准的解读,他指出:美丽中国首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其次要有节能减排的绿色之美。美丽中国是社会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五位一体的工程,包括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三大基本目标。美丽中国是时代之美、社会之美、生活之美、环境之美的总和。

在美丽中国旅游学的建构方面,孙校长指出美是旅游学的核心,旅游学就是一个发现美、规划美、建设美、鉴赏美的过程,因此美丽中国与旅游学有着天然的联系,美丽中国旅游学就是解决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宜居宜游问题,而美丽中国旅游学要解决的四大任务正是因何而美、到底多美、美有何用、如何更美。

孙校长以《中国国家地理》组织“选美中国”活动和英国BBC与中国CCTV拍摄《美丽中国》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例,指出这些活动是展示美丽中国形象,面向全球旅游营销宣传的重大举措,也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孙校长以陕西品牌旅游景区建设为案例,从品牌的地位和意义、品牌的内涵、旅游产品品牌的结构特征、品牌景区建设策略等方面给出了美丽中国品牌景区建设的完整方案。

孙根年副校长本次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数据详实,紧扣时代热点,密切结合旅游专业学术研究前沿动态,孙老师深厚的学术造诣,以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学者风范为大家课堂教学、科学研究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本次学术报告也为我校旅游专业课程思政、专业思政等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指导。通过总结学习,大家都表示收获颇多,对自己的教学科研帮助很大,每位支部成员都积极参与了研讨大家结合孙根年副校长关于“美丽中国与品牌景区建设”的学术报告,从自身专业出发,重点探讨如何将孙老师的美丽中国理论研究成果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中去,如何落实到甘肃旅游品牌景区建设,支部成员通过交流研讨,深化了主题教育学习效果,实现了主题教育的目标

  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举办的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是将基层党建工作与旅游管理专业建设以及旅游管理教育教学发展相结合的一次有益的尝试,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定位精准,有实质内涵,与科研、教学及教师个人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真正做到了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模式,有效发挥出了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的基层组织建设作用,体现了支部建设的特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以及学生管理工作中,进一步深入思考主题教育与旅游专业教学改革、专业建设、科研业务、课程思政、教师成长、团学工作,班主任工作、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的有机结合,使主题教育活动更富实效,使主题教育活动成为促进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全面发展的载体,为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工支部建设样板党支部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