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分党校开展2020年党员发展对象党课第七讲——《中国共产党党史》

发布者:常承明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463

旅游学院分党校开展2020党员发展对象党课第七讲——《中国共产党党史》

    为加强发展对象对党史的学习,适应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我院于20205172000在线上进行了党员发展对象的党课培训——《中国共产党党史》。本次党课由我院第三党支部书记段晓丽老师主持,参会人员为全体党员发展对象。

    首先,段老师将党史总结为以下三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党的二大,阐述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和动力,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党的三大,表明共产党员可以以个人名义加入国名党,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北伐战争,使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形式上的统一;遵义会议,确定了毛泽东的领导地位,是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的重要保证;开国大典,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确定了首都、国旗、国歌及公元,三十万军民在天安门广场集会。第二部分,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制度。1956年底,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基本完成;接着,解放思想、民主开放的大会——党的八大召开,这次大会宣布了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在我国基本建立起来。第三部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定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的十四大,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1997年党的十五大召开,在大会通过的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至此,本次会议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党员发展对象认真学习党的历史,一方面有利于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消除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纯洁党的组织,另一方面有利于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实现党的建设伟大目标。

撰稿:张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