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根年副校长为旅游学院作《美丽中国与品牌景区建设》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903

 2020514日下午,孙根年副校长在旅游学院会议室作题为《美丽中国与品牌景区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李耀荣主持,旅游学院党总支成员、院中心组成员以及教职工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孙校长基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美丽中国与“两山”理论、提出“美丽中国”旅游科学的构想,对美丽中国与品牌景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关于美丽中国与“两山”理论,孙校长指出,要从概念含义来理解“两山”理论,国家要求要将美丽中国建设落实到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三个空间目标中,要融入五大发展理念,从社会建设、政治建设、生态建设、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充分体现科学发展的和谐之美。同时孙校长针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从现实主义、环保主义、工业社会、农耕社会等多个层面进行了对比诠释,是美丽中国生态观的最新理论成果,积极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及走生态资源可持续发展道路。基于对美丽中国和“两山”理论的全方位解读,孙校长指出:“美丽中国”首重生态文明的自然之美,其次是节能减排的绿色之美,其三要有人文化、特色化的城乡之美。

关于“美丽中国”旅游科学的构想,孙校长认为旅游学是一个发现美、规划美、建设美、鉴赏美的产业,与美丽中国建设有天然的联系,基于该理念,孙校长提出了美丽中国旅游学研究的四大任务:是因何而美,研究美的成因和形成因素、机制分析;二是到底多美,研究美的评价与比较,分析问题、挖掘亮点;是美有何用,研究美的资源利用和价值测评,侧重旅游生活;四是如何更美,研究美的建设,着重品牌景区与发展规划。同时孙校长回归旅游学基础,从建美景、产美食、修美道、建美屋、说美谈等旅游六要素出发,引经据典,指出了美丽中国旅游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

关于美丽中国与品牌景区建设,孙校长认为美丽中国旅游科学研究重点在于创建品牌景区,彰显自然与人文美景。他详细讲解了2005-2017年关于美丽中国的几次大的活动,比如《国家地理》的选美中国活动,对我国自然景观进行了美学评价;英国BBC与中国CCTV拍摄《美丽中国》大型电视纪录片,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天人合一”的独特魅力。他指出,旅游是一个发现美、感知美、评价美、创造美的产业,建设美丽中国最优美的景观,既是美丽中国形象的展示,又是面向全球旅游营销宣传的重大举措,是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

   而后,孙校长与旅游学院教师进行了问题答疑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孙校长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毫无保留的讲述,给我们的启发很大。对我们如何开展理论学习、指导实践、实施课程思政、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对学院在旅游强省建设方面如何担当作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