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以《丝绸之路与甘肃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12-06浏览次数:155

2019125日下午1430,由李冰老师主持的《丝绸之路与甘肃历史文化》学术讲座于5-407教室开展,参与本次讲座的班级有19级旅游管理一、二班、19级空中乘务本科班、19级酒店管理班。

讲座伊始,李冰老师以甘肃境内陆上丝绸之路为主线,从四个方面讲述了丝绸之路与甘肃历史文化的发展。第一方面是丝绸之路的兴起、繁荣和衰落。她提到,汉代河西四郡的设立,张骞出使西域,设立西域都护府等措施改变了河西地区的生产方式和耕作方法,使当地的经济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二是甘肃境内的丝绸通道主要分为陇右通道、吐谷通道、回鹘道;三是丝绸之路的经贸交往分为“四个不断”和“一个影响”,分别是往来胡商不断、城市不断兴起、胡商受影响不断,物质文化的相互影响;四是丝绸之路上的文化交融。宗教、经济、文化等相互交流频繁,其中佛教最为兴盛,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是全国空前发展的时期,因此河西走廊的佛教文化也得到了高度发展和兴盛。接着,李冰老师提到习近平主席在阐述丝绸之路与甘肃文化历史时提到:“两千多年的交往历史证明,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最后,李冰老师对丝绸之路的历史发展作出了自己的总结,她希望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学习历史上甘肃丝绸之路的文化及其交流体现的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

本次《丝绸之路与甘肃历史文化》主题讲座的开展使同学们系统且完整的了解甘肃丝绸之路的历史沿革和现今的发展道路,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的大国情怀。

撰稿:谢鑫亮

摄影:王阅

联系电话:1363939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