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燕副教授为旅游学院学生作《乡村意象的旅游表达》学术报告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76

2019117日下午2:305401导游模拟实训室,我院副院长高燕副教授为我院2018级旅游管理本科一、二班,2019级酒店管理本科班和2019级旅游管理本科一、二班作了题为《乡村意象的旅游表达》的学术报告。

首先,高燕副教授向大家阐释了今天报告的主题,谈到乡村大家会联想到什么,乡村意象的旅游表达,就是把大家联想到的用旅游的形式表现出来。接着,高燕副教授分别从中国乡村现状,新时期对乡村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我国乡村旅游发展历程,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乡村旅游发展方向,美丽乡村的核心吸引力这六个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阐述。

她通过一系列的数据对比向大家讲述了从1982年至2012年间,我国城市化率逐渐增长,我国乡村比例逐年锐减,不仅自然村落正在大量萎缩消亡,而且不合理的乡村规划也让我国乡村发展前途堪忧,中国的乡村数量正在减少,由此引发的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如乡村的发展同质化、留守老人的赡养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等,在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将更加渴望回归到乡村中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自然乡村的失落是不争的事实,如何让失去精神原乡的都市人重新见山望水忆起乡愁,步入新时期,我国乡村社会经济发展也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高燕副教授指出,我国乡村旅游发展要做到“五味杂陈”,要留“土”、带“野”、显“俗”、存“古”、沾“洋”,让乡村旅游的发展保持一份原真、守护一方乡野、演绎别样风情、传承一脉文韵、生发一丝创意。接着,高燕副教授为大家讲述了我国乡村旅游发展的历程以及乡村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如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乡村旅游产品单一、乡村需要全面治理和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的手法正在侵蚀乡村,警惕“千村一面”,她总结指出,我国的乡村旅游应进行转型升级,并探索建立适合乡村地区的乡村规划体系。在未来,充分利用乡土文化与农业的大地景观,发展旅游度假等现代服务业,发展乡村休闲度假,形成以静养生,以动养生,以和养生的田园度假形式。最后,高燕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乡村旅游综合体典范莫干山的例子,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未来乡村旅游发展的新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在未来,乡村的发展要营造和谐融洽的乡村人际关系,发展好绿色农产品,突出其核心吸引力以及核心元素,我国未来美丽乡村的建设将会更加美好。

撰稿:杨煊

摄影:张兴兴

联系电话:1363939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