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暨肃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273


旅游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暨肃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三)

   726日上午,调研团来到了肃北县马头琴与呼麦协会,对蒙古族马头琴制作技艺省级传承人进行了调研与访谈。额尔德尼老师详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头琴的制作流程和核心技艺,同时额尔德尼老师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基础上结合了自己的理解,对马头琴制作技艺进行了创新,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额尔德尼老师说:“过去民间马头琴有很多样式,现在的马头琴在制作方面日渐西化,用料方面和小提琴没有什么区别,在制作过程中、木料的选择,电脑设计的图案,雕刻等都至关重要。但是有很多工艺在肃北是没有办法完成的。我每次都是设计好样式,再带图纸去北京制作。” 额尔德尼老师感慨非常深。他告诉同学们,马头琴制作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符号,他深沉粗犷的声音吸引着每一个靠近它的人。为了马头琴,所有的投入都是值得坚持、值得付出的。



   

   在访谈的最后,马头琴协会会长桑吉老师,副会长钦布乐格老师以及额尔德尼老师还热情的为同学们演奏了马头琴名曲《万马奔腾》,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震撼。

   下午调研团来到了肃北县文化馆非遗室,非遗室孟主任热情的接待了同学们,并与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肃北县整体非遗项目保护现状,并向同学们展示了非遗项目的相关资料整理情况,还说到了基层单位对非遗项目保护工作的一些困惑和问题,使同学们对肃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有了一个全面的把握。随后同学们来到了肃北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展厅进行了参观。通过参观,使同学们深入了解到肃北县的基本状况、民族结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