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暨肃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328

旅游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暨肃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725日上午,调研团再次来到了娜仁其其格老师的蒙古族服饰展厅,与娜仁老师和萨尔娜老师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和问卷调查,充分了解到蒙古族服饰的文化传承和保护现状。随后,我们跟随老师来到娜仁蒙古服饰有限责任公司,对于肃北蒙古族服饰的相关资料进行了了解和掌握。娜仁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蒙古族服饰保护和传承的现状。她表示对于蒙古服饰的制作,在一定程度的改良下,更要准确的了解非遗文化,且保留其原有的特色和精髓。当地政府也将每周三定为“肃北蒙古族服饰日”,规定每逢周三,必须穿着蒙古族服饰。这一切的变化,对于娜仁其其格来说,是蒙古族服饰文化的回归的一种表现。




  25日下午,调研团在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马具制作的市级传承人蔡拉老师的制作工坊,调研团成员与蔡拉老师开展相关非遗技艺当前生存状况问题的口述访谈活动,从传承人简介、如何传承非遗项目、非遗文技艺文化传承流失情况等29个问题进行调查,并且整理相关口述资料,形成文字资料。

     在对蔡拉老师的调研中,队员们收获成果满满,也对自己在网络、书籍上所了解的相关非遗文化有了不一样的了解,对相关非遗文化所带来的魅力也有了更进一步的希望学习的兴趣。非遗文化传承人对自己的工作的责任心也是接下来队员在自身学习、生活过程中所应该学习的重中之重,传承人在自己对非遗项目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创新,也使队员们理解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也使队员们深刻理解到创新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性。传承人们通过自己朴实的语言对队友进行深刻的讲解,让队友们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与发掘。

     随后,调研团将继续开展对肃北内蒙古自治县的肩胛骨肉,颂赞词等非遗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的调研。并且深入调研制作现场和当前非遗项目的生存状况。我们将牢记调研团"传承非遗文化,弘扬传统根脉"的主题,我们调研团将会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