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暨肃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活动系列报道(四)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318


旅游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暨肃北蒙古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为了更深入了解肃北蒙古族文化与传承,实践团队于726日来到了距肃北县城13公里处的“甘肃省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伊力特民俗博物馆”进行调研与访谈。

据伊力特馆长介绍,肃北民俗伊力特博物馆是肃北县第一家民俗陈列馆,也是肃北县第一家民办的民俗文化陈列馆。展厅面积共300平方米,由三个展厅、一个游客接待室以及民俗文化体验室组成。








    在伊力特馆长的带领下,我们分别参观了蒙古族传统文化展示厅和蒙古族文化实物展示厅。通过伊力特馆长与调研团队的交流,我们了解到,蒙古族传统文化展示厅是肃北县非遗文化旅游接待游客的第一站。展示厅中坐落着一座成吉思汗雕像。

随后我们来到了蒙古族文化实物展示厅。在蒙古族文化实物展示厅中,陈列着七八十年代蒙古族使用的马鞍、马靴、马头琴、家具、木式蒙古包以及传承下来的马上用具等珍贵藏品。这些老物件涵盖了蒙古族衣食住行的各方面,与当下生活形成鲜明对比。它们见证着蒙古族民众的生活变迁,也告诫后人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伊力特馆长热情的向我们介绍到其中的缘由和历史,他说:“老物件的价值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这是一个民族的根,属无价之宝。”伊力特馆长表示,他还将继续收藏老物件,并对其进行分类,让更多人了解本民族昔日的辉煌和民族社会变迁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