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六)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6浏览次数:355

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六)

 

时至今日,为期五天的以喜迎祖国七十华诞,青春共筑丝路之梦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社会实践活动圆满完成,回想这五天的经历,实践团队感觉收获颇丰,同时也对自己所学本专业有了新的认识。



722日实践团队由高老师带队前往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天堂镇进行调研活动,在下午3点到达天堂镇后团队展开了对当地居民的采访和进行了问卷发放晚上对问卷和采访进行了整理和总结。



723日早上8点实践团队去镇政府对天堂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汪海全同志进行采访,采访得知天堂镇旅游产业发展的近况和一些短板,并获得一些天堂镇旅游业发展的数据资料。在采访结束后实践团队对天堂镇旅游发展现状和如何持续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勇于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724日实践团队先后前往天堂镇天堂村、本康村、科拉村、朱岔村进村入社对当地村民进行调研、访谈,得知天堂村、本康村、科拉村、朱岔村虽属于天堂镇但由于和天堂镇的距离不同加之地形和景区开发的难易程度不同导致这几个村的发展也相差甚远。

725日早上8点半实践团队在高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天祝县旅游局做调研访谈,在此期间实践团队对天祝县旅游局副局长陈应锦进行了访谈,访谈得知天祝县针对旅游脱贫及旅游致富做了认真的规划,并设计了五条天祝特色旅游线路吸引游客。下午实践团队前往大红沟乡进行调研,针对大红沟乡农家乐及乡村旅游开发状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726日早上7点半实践团队前往天祝县精品旅游线路之一的抓西秀龙草原线进行考查,扎西秀龙当地居民的生活乐观和对共建美好生活的信心给实践团队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通过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引导了旅游学院学生深入农村,深入社区,一方面让学生亲身感受了建国七十周年后农村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另一方面让同学们在了解民情民生的同时也认识到了旅游扶贫给当地居民带来的益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所取得的成果,同时让学生的专业与实践活动充分结合,加强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并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在这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促使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建设新型旅游扶贫项目谋献策,活动成员以志愿者的形式深入农村,走访当地村落,调研基层社会现状。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以期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思想认识,为以后的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大学生参与乡村振兴旅游扶贫建设的进程,为大学生了解中国国情开启了一扇窗口,密切了高等教育与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同时提高了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国家未来的发展培养了优秀人才。

撰稿:王旭东

摄影:贾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