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三)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6浏览次数:309

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三)

 

724日早上8:00,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乡村振兴,旅游扶贫实践团队在昨日了解了天堂政府对天堂镇宏观的规划以及发展政策之后,前往天堂村村民委员会,同村委会书记晁玉梅以及驻村干部东占奎进行了深入交流,晁书记介绍了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以及在乡村振兴的战略政策引导下,天堂村逐渐从贫困落后的小村庄,利用独特的自然地理生态环境和千年古刹天堂寺发展自己的旅游业的状况。晁书记讲道,天堂村共有968口人,耕地面积八百六十多亩,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且多为山地以及林地,不能够很好的发展种植业,前几年天堂村依靠苗木种植,使一部分人脱贫,但由于近几年苗木市场的低落,天堂村大多数人开始转型,以种植中药材为主,依靠中药材种植以及中药材加工来增加经济收入。







通过晁书记的阐述,实践团队得知,天堂村目前分为三个组,一组处于天堂寺周边,村民依靠旅游业以及中药材种植来发展经济;二组依靠农家乐以及住宿业来带动村民经济发展;三组依托种植业以及养殖业发展自身经济。按照村镇规划,天堂村三个组将被开发成一个完整的旅游产业经济体,一村依靠自身旅游资源来吸引游客,出售特色旅游产品;二组集饮食与住宿为一体发展;三组因位置处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距离天堂镇较远,且三组处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无法开发,所以按照村镇规划,三组将作为一个原材料供应基地,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一村和二村提供原材料来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

通过与村委会的深入访谈,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加深了对乡村旅游及旅游扶贫的认识,其中一位同学感慨地说道,他家就在天堂镇保干村,但对天堂村的旅游发展也是今天才有了清晰的认识,家乡的青山绿水真的就是金山银山。

下午,实践团队对天堂村一组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和交流访谈,村民民风淳朴且热情好客,给实践团队的每位成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村民表示,如果没有共产党的政策和领导,就没有他们今天的美好生活,近几年,政府的一系列扶贫政策使得他们脱离了贫困,政府扶持产业发展,鼓励村民发展旅游业,并且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

通过调研,实践团队发现,目前天堂村发展旅游业最大的困难有三点,一是缺乏资金,几乎没有外来招商引资;二是缺少旅游方面人才;三是缺少娱乐项目;同时实践团队了解到,天堂村通过能人带动建成的南拉民俗文化村给当地的精准扶贫户带来了就业机会,扶贫效果明显。

撰稿:雷志亮

摄影:雷志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