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二)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370

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二)

 

为展现兰州文理学院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丰富学生实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深入了解天堂镇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及旅游扶贫效果,切身感受建国70周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实践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了第二天的调研任务。







723日早上8:00实践团队参观并了解了天堂寺的历史文化后,由高老师带领大家前往天堂镇镇政府做调研活动,天堂镇天堂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汪全海同志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天堂镇总体状况及天堂镇、村旅游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汪书记说,天堂镇共有13个村委会组成,目前旅游开发走在前面的就是天堂村,已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全村通过公司+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进行旅游扶贫,主推生态游和民俗游,2018年全村共接待游客45万人,带来近8000万元的旅游收入,村内文化扶贫效果明显,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促进了当地交通设施、住房条件以及厕所等问题的改善,但发展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资金不到位、人才资源缺乏、旅游六要素不全面等,总体上发展势头良好。汪书记的谈话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并积极、热烈地与书记展开了讨论,就天堂镇、村的乡村旅游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对于同学们的询问与不解,书记给予了耐心的回答,并鼓励同学们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创业,为家乡旅游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访谈结束后,汪书记还向实践团队提供了有关天堂镇、村旅游业发展的数据资料,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下午1:00实践团队针对天堂镇村民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调查过程中,村民表示,以前没有发展旅游的时候当地居民生活条件一直得不到改善,自从政府重视旅游业开发以来,当地居民的生活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近三年,游客猛增,旅游收入明显增加,“光我这宾馆在旺季时最多一月能挣四万多”一位经营宾馆生意的个体经营户讲到。

晚上7:00实践团队应天堂村人民邀请观看了由天祝县融媒体中心主办的庆祝建国70周年“民族团结杯”首届华锐民歌大赛及颁奖晚会,本次晚会也正值天祝县建县70周年,因此吸引了很多省内外著名民歌歌手前来参赛并受到了甘肃省电视台、青海省电视台及天祝县电视台的广泛关注,活动结束以后实践团队与天祝县县长、天堂镇镇长及所有参会人员作合影留念,至此第二天行程任务圆满完成。

撰稿:王旭东

摄影: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