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一)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07-25浏览次数:295

旅游学院组织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报道(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在感受建国70周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按照团中央团市委统一部署及学校下发的有关文件,我校以“青春新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于717日正式启动2019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22日,我院高雪琴老师组织了以“喜迎祖国七十华诞,青春共筑丝路之梦”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到全国著名的“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及“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天祝藏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周的调查、研究、访谈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于22日中午1:00到达天祝藏族自治县,在天祝县逗留片刻便径直前往第一站——天堂镇天堂村,于下午3:00正式到达目的地并受到当地居民的热烈欢迎。天堂村坐落于甘肃、青海两省之交的大通河北岸,因千年古刹、藏传佛教寺院——天堂寺而得名,是一个以藏族、土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近年来,该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方针,突出民俗文化与生态避暑两大优势,全力打造吃在农家、住在农家、娱在农家的乡村旅游新模式,把乡村旅游作为全村发展的突破口,并围绕天堂镇民俗文化中心,大力实施“民宿体验、乡村饮食、休闲度假”旅游扶贫工程,突出藏、土民俗文化,于今年入选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实践团队到达天堂村后首先与当地政府及各部门取得联系,对于即将开展的各项调研工作进行了初步的了解,并于下午针对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等问题展开了相关调查及访谈,并及时做了相关记录,为下一阶段调研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调研活动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广泛认可和交口称赞。紧接着实践团队又去走访并参观体验了天堂镇南拉民俗文化村、民俗文化展览馆,至此第一天活动行程圆满结束。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开展获得了校团委、学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以及天堂镇政府、村民委员会的大力协助。在整个调查的过程中,团队秉承“实事求是”的精神,力求获得最真实的数据,对旅游扶贫的开展提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同学们也纷纷表示通过社会实践,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契合点,使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够很好地得到应用,增强了自己的科研能力。下一阶段实践团队将会持续开展这项工作并深入到基层群众中走访调研,了解天堂村旅游行业发展的新动态,力求本次实践活动的圆满完成!

撰稿:贾万有

摄影:贾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