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教学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2625

旅游学院设有4个教研室,教学管理实行学院和教研室二级管理,学院有院长和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主要负责学院的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和日常教学运行,教研室负责教研活动,课程建设,教学竞赛等活动。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特制订制度如下:

一、学院教学管理制度

学员要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完成学校交付的各项教学任务。

二、 教研活动制度  

 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实现教师高水平,教学高质量,办学有特色,就必须加大教育科研力度,扎实有效地搞好教研活动,特制定学校教研活动制度:  

1.学期初,根据学校和学院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制订教研室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要求具体详实,切实可行。  

2.每月召开一次教研会议,教研活动以教研室为单位说课评课,研究科研课题,教学经验交流等等,要有详细活动记录。  

3.建立各学科师徒队伍,组织新老挂钩,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帮助新老师熟悉业务,协助老教师总结教学经验。  

4.“三课活动”经常化。每学期每个教研室至少要组织教师做一次公开课、示范课和竞赛课,组织一次观摩课。力争每学期都能涌现出新的教学能手。  

5.教研组要详实记载每次教研活动的情况,及时向教务处报告工作,反馈教师的意见和要求,以便于领导改进工作。  

6.学期末,教研室要写好教研工作总结,教师要争取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教研论文和教学总结,存入业务档案。  

教师集体备课制度  

三、教师听课评课制度  

为了深入了解课堂教学情况,学习交流教学经验,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教学业务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使新课程改革得以更好的实施,特制定听课、评课活动制度:  

一、听课数量  

1)院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5节、副院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  

2)系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16节。

3)科任教师每周听课不少于5节 

2.听课要求  

1)学院组织竞赛课、示范课、公开课,全体教师必须全参加听课,学校领导要在听课活动中善于发现和培养优秀教学能手,树立典型,带动全体。  

2)学校领导听推门课,可不事先通知,随时到教室听课,同时检查授课与教学进度、教案是否相符。教师个人听课可自行联系安排。  

3)听课教师必须提前进教室,态度要认真虚心,不能有干扰课堂教学的行为(如带手机进教室)。要认真写好教学全过程的听课记录,有听课时间、班级、授课人、课题,有课堂某一环节的评析和全部的课堂评价。  

4)听课杜绝走形式,不能为应付检查而抄袭他人听课笔记或假造听课笔记。  

5)听课后对教学效果差、学生和家长反映强烈的教师,院领导和系主任要实行跟踪听课指导,帮助改进,限期提高。  

6)定期检查教师的听课情况,并记入教师的业务考核档案。  

3.评课要求  

1)评课时先由执教教师自我评价,找出成功与不足之处,促使执教者加强对自己课堂教学的课后反思,激发全意进取,改进教学的内在动力。  

2)听课教师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善于发现教师讲课中的优点,充分肯定。根据自己的见解,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要有深度,不许光唱赞歌,浮在表面。  

(3)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有评课组织者全面客观地做出总结,使教师在听课、评课过程中得到提高。  

四、教育教学工作过程性督查制度  

加强教学的过程性督查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环节,现制定本制度。  

    1.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制度  

1)定期检查、指导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学习辅导、考试评价等情况,并进行评估指导。学期末,要对教师备课、上课、案例研究、专题研究、撰写教学随笔和论文总结等业务质量开展自评、互评,进行表彰鼓励。每学期至少要对全校的教学质量进行一次分析研讨,研究、制定出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措施。  

2)制定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安排,监控教学计划(进度)、教案(讲稿)、学生学习状态与水平等日常教学工作。利用检查、评比、展示、交流等形式监控实验课材料、、学生作业、教学质量分析、试卷等。做好教学全面工作的监控与指导。  

3)学院领导以听推门课的形式为主,对教学的重点工作监控与指导。  

2.建立教学质量检测评估制度

    要把教学质量检测与教学工作指导有机地结合起来,不以卷面测试的结果作为评定学校、教师和学生业绩的唯一依据。  

1)班级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综合测评和定项评比活动,以此加强对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综合素质的监控。  

2)每学期安排对指定的年级、班级抽取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12次监控测试,测试形式可采用书面测试、口试或操作测试;组织开展学科单项竞赛活动;及时进行教学质量分析,了解教学情况,督查指导教师的教学。  

3)进行教师、学生、家长问卷,调查他们对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师的教学态度、专业水平和能力,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质量等方面的认可程度,以此来评估、指导我们的教学工作。  

五、教学工作的办公会例会制度  

例会是研究和布署教学工作的例行会议,是常规教学管理的一种形式。为保证我院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特制定本制度。  

1.学校教学办公例会

教学办公例会是学院教学、科研的具体业务会议,由分管教学的领导主持召开,各系主任参加。  

2.会议主要内容  

1)学习、传达上级部门有关教学问题的重要精神。  

2)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有关教学方面的议决事项。  

3)汇报教学工作的落实情况。  

4)安排近期教学中心工作。  

5)研究提高教学质量的管理措施。  

6)通报、交流教学情况,研究解决教学工作各个环节存在的问题。  

7)研究科研问题。  

8)研究拟定教学计划方案,提交院务会议通过。  

3.会议原则上每两周召开一次,周四下午进行。  

六、教职工教学例会制度  

为了提高教学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制度。

1. 会议主题  

1)主要部署和检查各项教学工作,及时分析和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落实整改措施。  

2)主要研究和落实上级分派的各项教学任务,布置和检查各项教学工作和研究决定。  

3)传达上级教育部门有关教育教学改革、教学工作方面的文件精神, 学习交流国内外教育教学改革最新动态等。  

4)开展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讨论。  

(5)组织业务学习。   

七、青年教师培养制度  

1.一、指导思想:以教师的发展为本  

2.实施计划纲要  

1)青年教师培养对象为35周岁以下的教师。目前首要任务是加强近五年参加工作的新教师的培养。  

2)对新教师培养按类别、定目标、分阶段进行。  

①培养类别:常规教学工作培训、班主任工作培训、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及科研理论与实践的培训。  

②培养阶段及其目标:  

第一步,学上课。新教师参加工作的第一年,要适应学科教学各项工作,掌握学校工作的一般规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谦虚谨慎、勤奋努力、初步掌握教学常规和教学基本功。熟悉教学课程标准和教材;懂得课堂设计;能够调控课堂。学习班主任教育及管理工作。能初步应用教育技术服务教学。  

第二步,会上课。在教学第二年要对照落实课程标准的各项要求,严格按教学规律办事,突出学科教学特点,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完善教学办法,养成良好的教学习惯,掌握教学基本功。得到学生的信任,力争考评“合格”。力争可接任班主任工作。在教学过程中,能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及理论服务和指导教学。  

第三步上好课。在教学第三年要理论联系实际,在课标的指导下创造性的开展教学工作,在吸收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研究课堂教学最优化,争创优质课,教学基本功全部达到合格。胜任班主任工作。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能进行教改教研实践。  

第四步,独当一面。五年左右教育教学基本功熟练扎实,教育教学思想先进,与时俱进的教育理念。善于学习研究,有很好的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水平高。具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针对教学实践,开展课研活动和教育创新,成为教育改革和研究的探索者、实践者。能在学校工作中成为教育教学和科研骨干。  

3.培养工作实施措施  

组建“一对一结对子”的帮带关系,落实教学工作培训。  

在学科教学中,由教导处指定一个同年级同学科的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与一个新任教师结成“一对一”的师徒帮带关系到。特殊情况下指定同科跨年级的骨干教师为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要指导青年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理解熟悉教学课程标准、教材,进行教法指导,全程指导常规教学的各个环节,具体包括:A,教学计划的制定及总结的书写;B,备课及教案书写;C,作业批阅及学生学习评价;D,课堂教学过程的指导(说课,跟踪听课、评课);E,了解学情及教学辅导等。  

指导教师每两周至少跟踪听课一节,用专用听课笔记记载,做好说课,评课等指导工作。  

培养对象每周至少听指导教师的课2节,用专用听课笔记载,作好听课笔记。培训教师要对评课意见如实记录。  

坚持以校本培训为主,新任教师必须参加,创造机会,组织青年教师外出参观学习。提倡继续教育,倡导一专多能。组织符合校内实际的教学研究实践,指导撰写论文、经验、总结,个案研究等,使青年教师有成功和发展的机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