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17-18周课程实训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8浏览次数:2763

旅游学院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17-18周课程实训总结

一、实训内容与目的:
根据教学计划,旅游和酒店管理专业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导游证考试考前培训,培训内容为省上考证指定的《甘肃导游》、《导游基础》、导游业务》、《旅游法规与职业道德》四门课程。
第一部分甘肃导游
串讲甘肃旅游的基本知识、串讲考试重点。撰写、讲解导游词。
第二部分导游基础
串讲考试重点。讲解宗教、建筑、文物。
第三部分导游业务
了解旅游的基本业务知识、串讲考试重点。案例分析。
第四部分旅游政策与法规
了解旅游政策与法规基本知识、串讲考试重点。案例分析。
实训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模拟导游能力,同时帮助学生顺利取得导游证。
二、方法与过程:
实训开始前,学院组成了实训小组,制定了实训计划,参与培训的教师均为具有导游证的和培训经验的专业教师,同时聘请兰神旅行社的高级导游参与实训。实训采取教师主讲示范和学生现场模拟讲解的方法,提高了学生动口和动手能力,通过为期两周的集中实训,圆满完成了课程设计的实训任务。
三、 培训结果:
1、通过集中实训,学生应用理论知识的能力有所增强,特别是导游业务能力有所提高,这是我们学生的核心能力。
2、学生参加2010年国家导游证考试的过关率明显提高,旅游专业学生导游证资格获取率在90%以上,在全省各高校中名列前茅。
3、教师的导游培养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高,特别是对自己所带课程在整个导游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四、几点思考:
1、提高教学效果,重视学生技能的培养。
旅游管理专业作为实践性很强的专业,需要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这里所说的专业技能是指语言技能(普通话、特色方言和外国语等)、信息及工程技术技能、导游业务技能、市场与人力资源管理技能等方面技能,要使得我们的学生一进入企业就能找到技术含量更高的岗位,体现出我院学生的比较优势。这些技能的培养对我们的教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我们要不断强化课堂教学效果,采用多种有效的教学形式,如双语教学等。
2、健全并强化专业实验室功能。
要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旅游管理专业实验室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要根据对学生专业技能规划和课程的需要,建设对应的实验室,健全强化各实验室的功能,提高实验室的使用效率,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旅游管理实验室至少要涵盖包括酒店各技能、导游业务、旅游信息系统等学习所对应的功能。伴随着未来专业方向的不断细化,实验室的功能也必须健全跟进,并且要根据市场的需要不断更新试验室的软硬件,还要请相关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进行指导,避免无效投资,无效建设。
3、建设与专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专业师资队伍。
无论是特色课程开设还是特色技能的培养,都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的师资力量,否则一切都是空谈。目前我系旅游管理专业的师资较为匮乏,教学任务都只能勉强保证完成,师资规模、质量和结构都不能达到基本的要求,更谈不上特色教学,应该说师资问题是现在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师资建设事关我院旅游专业的未来。因此,我系需要对师资建设进行全面规划,建设与专业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师资队伍,在确定人才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外部引进、内部培养和外部借用等多层面进行整合。外部引进要把好素质关,尤其是要考察专业技能,要注意结构搭配,引进渠道要灵活,不一定局限于高学历和应届毕业生,要多引进复合型人才;内部培养要按部就班,鼓励老师在进行更高层次学历进修的同时积极获取各种专业技能证书,提倡老师进企业锻炼;还可以多聘请外部专家为我专业的兼职老师,整合外部人力资源。
旅游学院
2011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