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是第
259602021年10月18日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首页  旅游新闻

全省旅游民宿主人培训班在兰州开班

2021-05-25 来源:旅游学院 浏览:13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及全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精神,提升旅游民宿经营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5月24日,由省文旅厅举办的全省旅游民宿主人培训班在兰州开班。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田学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和旅游民宿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乡村振兴战略,从不同层面对推动这一重要战略的落实提出具体要求。此次培训班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去年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会和全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的务实之举,也是推动甘肃省旅游民宿工作的有力抓手,举办培训班的目的就是通过理论授课和现场实训的方式,指导甘肃省民宿业主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开启思路,拓展视野,陆续培养一批能力强、善创新、会干事的旅游民宿管理经营队伍,再接再厉推动甘肃省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为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建设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作出新贡献。

  田学功强调,发展旅游民宿特别是乡村民宿是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有效途径,是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民宿主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发展民宿经济,对于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城乡一体化、实现富民兴陇的现实意义,正确把握旅游民宿发展方向,紧紧围绕《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的国家要求和制约甘肃省旅游民宿发展的瓶颈问题,一手抓民宿建设、一手抓规范管理,积极推动旅游民宿健康可持续发展。要以特色为先,充分挖掘当地的历史遗迹、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人文元素,丰富民宿体验,大力彰显旅游民宿文化内涵。要以创新为魂,进一步补齐民宿的休闲功能,增强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把民宿功能从“静态”转为“动态”,让游客有故事听、有事情干、有活动体验,持续优化旅游民宿产品供给。要以人文为本,突出人性化的设计改造和富有人情味的经营服务,全面营造旅游民宿良好氛围。要以大众为基,始终谨记服务大众的宗旨,有效利用线上直播、平台预售、销售周边农产品、加强新媒体营销等方式,开辟线上线下推广新渠道,讲好“民宿故事”,不断拓展旅游民宿市场需求。要以品牌为要,在引进品牌民宿落地甘肃的同时,打造甘肃省精品民宿,推动民宿品牌化发展,持续推动旅游民宿提质增效。

  本次培训班为期4天,采取专题讲座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了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行业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等旅游民宿行业的多位专家以及甘肃省消防救援总队、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民宿发展的现状及趋势、民宿行业标准解读、民宿的建设与运营、非遗与民宿的融合发展、民宿安全与消防教育等专题内容进行专业授课。同时,全体学员还将分组赴榆中县浪街村、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开展现场教学。

  省文旅厅资源规划与乡村旅游处、省非遗保护中心、兰州市文旅局负责人及各市州文旅部门负责旅游民宿工作的同志和旅游民宿经营者及管理人员共150余人参加培训。

(文/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张航 图/甘肃省旅游信息数据中心 陈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