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号:    密码:
 
    [您是第
259602021年10月18日
位访问者!]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观点

旅游学院开展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特征》学术讲座

2020-12-07 来源:旅游学院 浏览:291

    2020112614:30在南校区5-401教室旅游学院开展关于《浅谈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特征》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陈金生教授为同学们授课,参加本次讲座的班级有19级空中乘务一班、二班、三班及20级空中乘务本科班。

    本次讲座陈金生教授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背景历程进行阐述。首先,陈金生教授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和。其次,从八个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详细讲述:一、中国文化的发生:包括人的起源、原始物质文化、再到火的使用、磨制石器、原始观念文化等。本着万物有灵的观念,重视子孙的繁衍、崇敬创造生命的祖先,祖先崇拜和图腾崇拜是较为高级的宗教形式以及原始社会组织。二、从神本走向人本,殷商神本文化到甲骨文的出现标志着中国文字进入了成熟阶段;文字、典籍、青铜器,标志着古代中国已跨入文明社会的门槛;周人的文化维新,包括从“神治”到“人治”,宗法制和分封制的推行,礼制的推行等。三、中国文化的“轴心时代”,诸子百家兴起。四、魏晋南北朝:乱世中的文化走向多元化:玄学兴起,道、佛教的发展。五、隋唐:隆盛时代“有容乃大”的文化气派。六、两宋:内省、精通趋向与市井文化勃兴。七、辽夏金元:游牧文化与农耕文化的冲突与融合。八、明清沉暮与开放文化专制,早期启蒙思想,古典文化明清与开新。在这次讲座中陈金生教授讲解幽默风趣,全程精彩连连,使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并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讲座结束后,陈金生教授对这次讲座提出了自己的感悟和见解,并教导同学们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宣传中国文化,才能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最后在一片激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