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阎晓辉书记参加旅游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者:旅游学院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88

根据《中共兰州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精神,旅游学院于20191018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校党委阎晓辉书记参加会议,旅游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职工参加了会议,由学院党总支李耀荣书记主持。

会议伊始,李耀荣汇报了学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调查研究的安排、四位院领导的选题和准备情况。首先李耀荣汇报了自己的调研成果,通过召开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围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提升干部队伍履职尽责的实效”进行了调研并进行数据分析总结。根据调查成果显示,师生对干部队伍作风、履职尽责情况总体评价较好,但仍存在形式主义、基础设施需要不断完善、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特别是新进人员的工作待遇)需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改革需要不断深化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出了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要带头学习、加大督查力度;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要团结和谐,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对待师生;要廉洁从政、廉洁从教,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等具体措施和对策建议。

牛海桢院长围绕优化办学环境、教育教学改革、转型发展、就业创业进行调研。牛海桢通过教师访谈的形式发现了学院在优化育人方面存在的六点问题:一是办学环境有所改善但仍不尽人意、教研室无活动场所;二是学院文化宣传设施存在老化问题;三是学院师资力量稍有薄弱;四是学院缺乏专职人员管理学生的就业创业;五是学院任课老师数量偏少;六是学院学生学习能力参差不齐,学院教学改革工作开展困难。

雷金瑞副院长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情况及学生管理状况进行了调研。雷金瑞通过与学生干部走访、座谈的形式发现了学院学生存在以下问题:学生个人学习目标与社会发展目标融合度不高、部分同学未端正学习态度、学习行为不足有待改善、盲目且过分依赖电子产品。对以上存在的问题,雷金瑞提出要加大大学生价值观念引导、加大管理力度、课堂线上线下融合、促进学风建设并构建大学生网络学习平台等整改意见。同时,他还提出几个具体问题,如管理制度执行力不够、部分单位对旅游学院有偏见对学生造成心理阴影、学院学生活动经费少(且在活动中多由学生干部垫付活动费)影响学生活动正常进行、学生干部带头作用不明显、宿舍管理难度大等问题。

高燕副院长就学院教学质量满意度进行调研。高燕通过联系每个班的信息员以及班长在各班收集信息的方式做出了微观的调查,经过116条信息反馈及总结,高燕提出以下有关教学质量的问题:学生认为课程专业化过强、部分老师上课无新意、多媒体制作方面内容有些空洞乏味、学生对于自己的人才培养方案及成长方向十分迷茫、教师过多承担行政工作影响教学质量等,对此,她提出以下建议:组建高级职称教师督导委员会加强学院教学督导;发挥教研室人才培养作用,针对人才培养方案开展入学教育;邀请专业师资为新生开设专业课程的学习。关于教学质量提升的具体方案,她指出学校已对专家进校时的课程进行磨课工作的安排,希望在教学用语、PPT的展现制作及学习通等教学软件的辅助作用下使学院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校党委阎晓辉书记对学院四位院领导的调研成果汇报进行了点评,对学院主题教育及迎评促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以下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应运用到教书育人及迎评促建的过程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敢于承担、勇于整改;二是调研成果的固化要体现在学院制度建设当中,避免形式主义;三是旅游学院可尝试在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方面作出特色和亮点;四是学院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施方案的要求扎实做好主题教育,超前谋划,党员要起表率带头作用,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迎评促建优异成绩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和实效。

李耀荣代表学院班子就校党委阎晓辉书记的点评作了表态发言,旅游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上阎晓辉书记对旅游学院提出的希望和要求,使全院上下对主题教育及迎评促建工作形成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学院班子成员将尽职尽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及迎评促建工作的顺利完成做出努力和贡献。

(撰稿:杨雪 摄影: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