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领队培训系列之《户外运动提前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884

    我院于11月25日中午13:30在西部影视空间开展了登山户外运动培训的7、8节课。本次课程由兰州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的常鸿理、梁朝晖老师为大家讲授。


    上课之前,梁老师带领同学们先完成一个游戏——翻牌游戏。游戏的意义在于培养队友之间的默契性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游戏过后,老师指出两个组的问题,并让两组同学进行了讨论,指出每个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梁老师强调,做计划要遵循“五步法”原则:1、参与人群分析;2、活动目标设定遵循SMATR法则;3、活动资源评测;4、活动计划评估;5、计划实施准备。在介绍五步法后,为两组布置了相应的课堂作业,要求小组成员在30分钟之内通过讨论做一个详细的行程计划书,并口述所有内容。梁老师总结道,最重要的是人员评测,"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要考虑到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做最充分的准备,确保队员的安全,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计划外还须有应急计划,应付突发、紧急情况以及做计划要认真,而且各方面都要合理。在短暂休息之后,常老师用一些照片带领大家进入主题“户外运动急救与处理”,之后主要讲解了应急处理方法和户外运动安全知识两方面的内容。户外不是冒险,我们追求的是快乐,享受户外然后平安归来。做好准备是确保安全的唯一途经,也永远是户外运动的“第一条真理”。最后梁老师以电影《七十七天》结束了今天的课程。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懂得了在开展野外活动前,需要事先拟订计划,在活动过程中,需要注意人身安全和应急处理。提前作好计划和准备,不仅能使思虑更为周详,而且可以丰富自己的经验,从而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