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院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8浏览次数:3631

游学院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2010—2011第二学期很快过去了,督导工作对稳定学校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本学期督导人员深入课堂等教学第一线,认真听课,了解一线教师的教学情况、教学秩序及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换意见,交流看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为提高教学质量,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在工作中,能坚持原则,注意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工作中,尽力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对于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能给予热情指导;对教学工作中的困难,能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对青年教师的点滴进步,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调动了广大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下面分几个方面,对所做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
一、教案抽查:3月15日检查教案。教师的教案基本能做到的详细,有说明教学目的、学习要点、重点难点和相关的教学手段、方法等;通过检查看出,教案的质量与各系平时的要求和管理有关,与教师的责任心有关。部分教师的师生互动环节,存在着应付的现象。
二、教师评教评课情况抽查:完成督导的日常听课任务,本学期共计听课16人次。认真记录教师听课数量和教师评课的质量。对教师评价比较全面、客观,既能肯定教学的优点、亮点,又能指出存在的不足。
三、期中教学质量检查:认真组织以班级为单位,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反馈。对于新教师普遍存在的上课经验不足问题,采取与之谈话,“以老带新”的办法解决,效果明显。
四、教师的学生作业批改情况抽查:5月底抽查教师作业批改情况。作业是学生自查与教师检查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的情况的重要依据,大部分老师都能够按照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掌握程度与薄弱环节布置难度适中、工作量恰当的作业,并且能够非常认真、负责的进行批改,总体情况还好。
五、教师的试卷批改情况抽查:通过抽查,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个别教师批改不太认真,出现了负分的标记;个别教师主观题没有按点给分;还有个别教师题首签名不完整。最后通过修改,问题已基本解决。
六、毕业论文抽查:通过对2008级毕业论文的抽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是格式没有按照学院要求。
七、实习实践教学环节抽查:实习是教学环节中很重要的一环,一直以来旅游学院的实习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已经初具规模。抽查显示,实习目标明确,实习效果明显。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八、在抽查中看到的情况: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的思想正在逐步深入人心。根据授课教师的课堂表现与教师座谈会反映的情况可以看出局限质量意识正在逐步增强;授课教师的授课态度、授课质量、讲课水平、多媒体应用等都较以前有很大提高。教学督导工作促进了教学秩序的稳定:不管是教学专项检查还是听课,能给系部的教学管理起到促进作用,督导组老师认为学校的教学秩序基本稳定,系部及教研组工作基本到位,督导工作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检查中、从我们督导员听课和教师座谈会反映中也可以看到:教研室还缺乏集体备课意识,有的教师在备课、授课内容上重点不突出,难点讲的不到位,交代不清。特别是部分从事基础课教学的教师在备课、授课时缺乏理论联系实际(与各专业),举不出生动贴切的实例,对学校的一些要求有的教师不清楚。
九、几点建议
(一)加强教学的常规工作管理、加强教师对课改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多关注多媒体教室的使用情况;
(二)在教材的选用上最好多听听一线骨干教师的意见;
(三)学校教学管理部门要根据文化课和专业的特点对教师的备课、上课和出试卷等有统一的要求,抓好日常教学管理的同时并能定期普查。
(四)着力培养尊师爱教的良好风气,规范课堂师生的基本要求。教师上讲台要着装整齐,仪表大方,要检查课堂实到人数,维持课堂秩序,填好教学日志等。
(五)加强学生思想教育:近几年来随着在校生的增加,给教育教学带来了一些困难。因此我们必须有强有力的措施和方法,上下一致、团结一心、同心同德,对学生开展积极主动、针对性很强的思想教育,让他们在学校的学习生活中,有目标、有收获。
十、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一)教学督导组成员要加强学习,紧跟教育教学发展的新形势,不断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树立新的教育思想观念,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进一步把教学督导工作做好。
(二)强化服务意识。为此我们要不断改进工作,建立和完善教学督导信息反馈机制,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在继续加强对教学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科研工作,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做好各项工作。
旅游学院
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