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8浏览次数:4306

旅游学院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
由于我院是新建学院,新专业教学团队建设落后于专业发展的需求,专业教学团队建设刻不容缓。为保证专业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加强各专业内涵建设,制定《旅游学院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
  一、建设目标
  整合专业课程教师资源,合理配置各专业师资;确定各专业团队负责人和骨干教师,聘请高素质的兼课教师、社会经营管理精英及行业职业能手,形成一支业务过硬、结构合理、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的 “双师型”教师队伍;确定每位教师的工作岗位(承担的课程),满足新专业教学的需要;完成教师专业转型和职称系列的转型,逐步使职称系列和教学工作相一致;开发适应专业教学需要和学生实际的校本教材,使理论教学切合实际,实践教学注重实效,形成理论和实践一体化的课程教学模式;提前谋划新专业的开发,筹备建设新的专业;启动和推进精品课程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群和创新型课程体系,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二、团队当前主要的工作任务
  1.全面负责课程、教材、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的建设。
  2.制定专业建设规划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3.制定各专业课程标准和公共课课程标准。
  4.组织开展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探索适应高职教育要求的实践性教学。
  5.制定专业教师队伍建设规划,落实当前教师转型方向和措施,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6.组织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和校本教材研发,积极申报校级精品课程和校本教材项目。
  7.做好拟申报专业的申报材料,调研规划两年内新专业的开发。
  三、建设内容
  1.选拔团队负责人,确定和培养骨干教师
  现开设和拟开设的专业,每个专业选拔出1名团队负责人。专业条件不成熟的两个相近专业选拔出1名团队负责人。团队负责人承担本专业教研室主任职责,最好由学科带头人担任。如不满足学科带头人的标准,则作为专业教研室负责人组织专业建设工作。
  团队负责人负责组建本专业教学团队,组织骨干教师和团队成员进行现有专业的建设,为新开发的专业做好专业申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师资、实训室建设、教材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2.客观规划专业规模,合理确定教师岗位
  (1)对本专业的市场需求和近两年的招生、就业情况进行剖析,预测在校生规模;
  (2)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确定专业课时和公共课课时数;
  (3)根据不同专业的实际情况,按照一定的生师比确定各专业规划教师数,按照工作量标准和课时总数确定规划教师数;
  (4)根据现实情况,参照规划教师数,确定各专业教学团队岗位数。
  (5)确定每位教师的教学岗位,有针对性地进修学习所承担的课程,尽快胜任专业教学的需要。
  3.引导教师职称系列转型
  在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的过程中,逐步使职称系列和教学工作相一致,即具有高校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承担高职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
  4.推进教师专业转型
  按照教师专业转型方案,各专业课的教师在两年内完成转型,及早承担职业类专业的教学任务。
  5. 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根据专业教师规划数,按照专兼职教师2︰1的比例吸收不同层次、来自不同企业、行业的专家和技能好手,构建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兼职、兼课教师队伍。各专业每年聘请2-3名专家和专业技术骨干为学生开展实训指导、技术讲座、合作办学等。
  各教学单位在组建专业教学团队工作中,要充分考虑校内兼课人员的实际情况,吸纳兼课人员成为专业教学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兼课人员的专业特长,为专业建设服务。兼课教师的工作量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
  6.启动新专业的开发和建设工作
  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和专业剖析,编写专业申报材料,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启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实训室建设等相关工作。
  四、建设进程
  1.根据现有专业、各专业拟招生规模、现有教师情况和各专业课程开设情况按照一定的生师比和课程教学任务确定各教学团队教师需求数,兼职、兼课教师需求数和本次团队建设的设岗数,报学院党委会审批.
  2.根据学院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制定各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选定团队负责人,各系将确定的带头人。
  3.按照学院专业教学团队建设方案确定的岗位数选拔团队组成人员,明确团队成员承担的课程和课时数,初步组建教学团队。
  5.各专业教学团队通过审批后,按照专业的归属,团队成员划归有关系部管理,聘请各专业兼职、兼课教师上岗,开展专业建设的各项工作。
  五、相关问题
  1.各教学团队的组建采取个人申报、学院领导及专业带头人公开听取申请人说课讲课(专业课)、结合一年来教师转型的情况进行评选的办法,逐个确定教学岗位。明确团队中每名成员承担的课程、课时数、转型措施和完成转型的时间。
  2.在本次团队建设中没有教学岗位的教师要继续进修学习,尽快完成职称和专业转型,应聘新的教学岗位,或到教学辅助部门岗位工作。
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