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旅游学院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8浏览次数:3577

旅游学院教学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是我院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若干意见》精神的一年;是认真执行省教育厅和学院制定的各项政策,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创建全国示范性高职院校为动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突出内涵建设的一年;是我院认真实施“教育规范管理年”,提高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一年。
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专业建设
10年加强了如何制定“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和培训,使教师对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如何构建新的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有了新的理解。同时对基础条件好、特色鲜明、就业率高的旅游管理专业进行重点建设。
二、根据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大力进行课程改革
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评价方式,建成一大批体现岗位技能要求、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优质核心课程。积极开发以企业工作过程为导向的教学内容;继续探索完善项目教学、个性化教学、一体化教学等教学模式,鼓励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开展教学和进行“双语教学”,对课程进行有机整合,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注重学生校内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实施以真实工作任务或社会产品为载体的教学方法,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课程标准,规范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重视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的校本教材。进一步加大精品课程建设力度,争取实现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再突破。
构建符合职业教育特色的学生学业考核体系,根据课程特色,在考核内容、考核形式上进一步改革与探讨,逐步推行以证代考、考教分离,对在技能竞赛中获奖的的学生相应科目予以免考等考核形式。
三、坚持产学结合,增强社会服务功能,科研成果不断增加
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开放式的办学模式,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形成优势互补、产学互动办学的机制,增强学院服务社会的功能。10年学院与山东蓝海酒店集团、北京国润酒店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成为集团高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形成战略联盟和利益共同体,标志着学院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在人才培养模式、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训、课程开发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与北京国润酒店集团进行了“订单”培养校企合作,在10级精心挑选60名同学组建了“国润班”,并派送同学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
学院积极为社会服务,承办了全国导游考试培训班、为敦煌、民乐、天水、平凉等地的旅游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进行了培训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激励广大教职工开展教研活动,积极参与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工作,学院出台了《旅游学院教师科研工作量化考核与奖励办法》等管理条例, 2010年我院教师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0多篇,其中国家级核心刊物3篇,出版论著、专著2部,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研究、应用和推广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师资队伍建设是教学质量提高的前提和基础,按照我院师资队伍“十一五”建设规划和“先培训后上岗”的教师上岗制度要求,学院以培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为重点,坚持“立足培养,合理引进,多种形式聘任”的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原则。
五、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技能竞赛成绩裴然
根据教育部提出的“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技能竞赛”的要求,我院认真总结以往竞赛工作的经验与教训,精心组织师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取得了可喜成绩,在全院形成了学技能,比技能的良好氛围。
在全国旅游职业院校学生导游技能大赛中,2名同学获三等奖。在甘肃省导游大赛中2人获得优秀奖。
六、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认证为载体,加强实训建设,彰显职业教育特色
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行“双证书”制度。2010年有150人次的学生参加职业资格鉴定,比2009年增长了20.93%,职业资格取证率达到了80%以上的要求。学院结合“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了校内实验实训建设规划,为专业实训的建设准备了条件。
七、教学管理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
学院不断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了由教学督导员制度、听课制度、学生督教督学制度、教学工作定期检查制度、评教制度等构成的教学质量监控制度,为提高教学质量,改善教风、学风提供了有力保障;制订了相关措施,鼓励和引导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学院狠抓考核管理,促进了考风、学风的良性发展。
回顾2010年,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感谢广大教职员工的不断努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和团结合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
一是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方案需进一步完善。
二是师资队伍素质、能力和结构需进一步提高和优化。
三是校内外实训基地的建设与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四是特色专业和精品课程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
旅游学院
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