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2010-2011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6-28浏览次数:2189

旅游学院2010-2011年第二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

从下一学期开始,我们逐渐开始课程改革,相应课程的任课教师应根据课改结果和学生的民主测评结果,决定能否担任该课程的教学工作。下一学期有课的老师,要求在开学第一周的时候必须带每一门课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资料,经检查合格后方能上课。
一、课程设置
1、课程定位 性质与作用
专业课程体系符合高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相关技术领域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本课程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素养养成能否起主要支撑或明显促进作用,且与前、后续课程衔接得当。
2、课程设计 理念与思路
以职业能力培养为重点,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与设计,充分体现职业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要求。
二、教学内容
1、内容选取 针对性和适用性
根据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和完成职业岗位实际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知识、能力、素质要求,选取教学内容,并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内容组织 组织与安排
遵循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基本规律,以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为依据整合、序化教学内容,科学设计学习性工作任务,教、学、做结合,理论与实践一体化,实训、实习等教学环节设计合理。
3、表现形式 教材及相关资料
选用先进、适用教材,编写工学结合特色教材,课件、案例、习题、实训实习项目、学习指南等教学相关资料,符合课程设计要求,满足课程教学需要。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
1、教学设计 教学模式
重视学生在校学习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有针对性地采取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等行动导向的教学模式。
2、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运用
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灵活运用案例分析、分组讨论、角色扮演、启发引导等教学方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提高教、学效果。
3、教学手段 信息技术的应用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建立虚拟社会、虚拟企业、虚拟车间、虚拟项目等仿真教学环境,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取得实效。
2011年1月5日